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央行决定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银行股加速分化

央行决定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银行股加速分化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0日00:20分类:行业掘金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一、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

三、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四、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利率市场化启动,对商业银行最直接的冲击,莫过于净息差收窄,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在经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在2012年出现了个位数增长,阵痛在所难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这次改革仅仅是放开了贷款利率的下限,离完全的利率市场化还有相当的差距,但值得肯定的是已经迈出了坚定的一步,意义是深远的。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其实是在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将银行资本释放出来,直接面对企业,这样企业融资成本将降低,更好的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银行间将会出现分化,定价议价能力高、负债管理能力优秀的银行能更好的适应冲击。

东方证券认为,利率市场化将推动银行业息差下行。参照其低风险的大企业存贷款业务模式,中国银行业的息差高于均衡水平。但在当前情况下,贷款利率暂无向下浮动的驱动力,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主要体现在存款端,特别是活期存款之上。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不构成银行股普遍破净的主要压力。在寡头垄断的局面下,收入端的竞争始终会相对有序,不会造成银行股亏损的可能。目前银行股有11家跌破净资产,背后主要还是反映了对贷款质量的担忧。因此,我们认为不会对银行股估值产生显著压力,但仍然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银行股的估值修复仍然压力重重,向上的催化剂不足。

招商证券认为,此利率市场化方案的负面影响小于预期。12 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之后,大部分银行存款成本较基准利率上调10%,但从实际冲击来看,银行息差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利润增长受负面影响基本上在3%以下。因此,假设今年推出的利率市场化方案继续将存款上浮区间扩大至20%,则银行业息差和利润所受负面影响将小于前期的悲观预期。

贷款利率下限放开短期不影响贷款定价。从12 年放开贷款利率下限至7 折以来,行业贷款利率下浮占比自12 年三季度开始基本稳定于11%左右。鉴于目前银行业正规贷款对于社会而言仍是相对稀缺资源,预计即使贷款下限放开,贷款平均利率亦不会明显下降。同时,政府开始清理影子银行等监管使得表外融资需求逐步回归表内,将进一步支持贷款定价保持稳定。

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战略布局领先的银行将受益。利率市场化将加速银行之间的分化,负债端的市场化定价将使得资产端定价议价能力高的银行脱颖而出,同时负债管理能力优秀的银行将可以更好地适应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继续看好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