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百点夹板”凸显三大犹豫心态

“百点夹板”凸显三大犹豫心态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13:40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魏静

近来,沪指持续运行于2000-2100点的狭小空间内,观望及犹豫心态的浓重令指数表现“跌跌撞撞”:政策预期摇摆不定,导致多空双方均不敢贸然发动进攻;下半年经济惯性下滑是否可控,令市场踟蹰不前;而创业板一路的“新高秀”又始终遏制不了恐高情绪的如影随形。接下来,围绕管理层对增长下限的容忍度将决定弱平衡格局的最终去向。

犹豫之一:

政策预期仍在剧烈摇摆

最近两周,市场着实演绎了一出“预期”闹剧:先是李克强总理关于“上限防通胀、下限稳增长保就业”的表态,引发了市场对政策稳增长的强烈预期,周期股立竿见影地出现报复性反弹;最近两周,这一预期始终处于难以实质性证伪的阶段,期间稳增长及年内不出台刺激政策的消息仍在不断释放,股市也就随之出现了百点的震荡局。

应该说,近期经济悲观情绪的提升再度令市场各方暗流汹涌。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第二季度GDP增长7.5%。如果说管理层容忍的增长下限为7.5%,则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必须止跌企稳,才能完成全年的经济目标;而如果管理层容忍的增长下限为7%,则意味着在下半年经济惯性下滑的过程中,政策可能会采取“不作为”的态度,更多会采用扶持产业的举措。如此,则意味着此前市场对政策部分松动的预期,可能会被证伪,这无疑会对市场交投情绪带来较大的打击。不过,目前市场预期并未完全达成共识,对增长下限的预期仍属于猜测阶段。

犹豫之二:

经济下滑或超预期

目前,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已悉数公布,在需求端持续疲弱的背景下,经济再次步入去库存的周期。有券商认为,4月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及环比数据很有可能会成为年内的峰值(排除1、2月份数据)。

就下半年经济运行的态势来看,经济继续下滑已经确定,向上或者持平的可能性基本被排除;而加速下滑风险方面,也尚未观察到经济失速的迹象。但是,如果利率水平再出现较大波动的话,则有可能会加快经济下行的节奏。

众所周知,三季度本身就属于传统淡季,而如果说上半年经济下滑的节奏力度都在各方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则可以预期的是,三季度经济维持目前下滑速度的概率较大,托底经济的主要力量仍是基建投资,方向上则可能是城市市容、水利、轨道交通等民生相关投资。

最新公布的6月通胀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增长2.7%,PPI同比增长-2.7%,CPI向上超预期,PPI向下超预期,剪刀差已经扩大到了历史性位置。这反映出经济结构性失衡的状况十分严重,传统行业盈利继续承压。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如果下半年经济下滑的速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则市场可能会重燃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期间如果托底政策无效,则经济下滑将成为压制市场中期向上的最关键因素。事实上,正是基于对经济过快下滑的担忧,市场才始终在底部徘徊,期间即便有反弹,更多也表现为短期的脉冲,不具备持续性。

犹豫之三:

创业板赚钱与恐高并存

目前,创业板独立牛市的基调反复被确立,即便短期出现偏空因素,最终也反过来促成场内资金更大范围的抱团成长股,因而创业板指数近来频创阶段新高。

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当前创业板正处于一个高风险伴随高收益的阶段。高风险自然来自于自身估值偏高以及IPO重启带来的回调风险,这期间稍有风吹草动,都很容易造成恐高盘的涌现;同时,中报业绩披露已然开启,这可能会加剧伪成长股“见光死”的现象,不排除会有相当一部分创业板股票的成长性预期被证伪。而所谓的赚钱效应则是来自于创业板牛市基调确立的趋势性机会,目前不少创业板股票和其他主板里的成长股,都已经走出了明显的长线上升趋势,且短期呈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

除此之外,创业板个股中高涨的抱团取暖热情,也缓解了高处不胜寒的担忧。不少机构资金在5月、6月大量买入了创业板股票,期间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快速上涨。与年初买入银行股的情况不同,由于银行股流动性好,数亿资金能进出自如,因此资金获利了结时,价格波动不会太大。相比之下,创业板股票流通盘较小,退出时的冲击成本极高,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令创业板活跃资金的退出路径大打折扣。某种程度上看,这也是创业板能反复走出“新高”的一大推动力。

接下来,多空双方的对决将决定本轮结构性牛途能走多远。一方面,短期如果政策托底预期被证伪,市场预期重回悲观局面,则成长股的独立牛市也难免会受影响;另一方面,如果7月经济数据下滑速度加快,则有关经济断崖式下跌的担忧也会再度弥漫市场,届时不排除个股会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