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二季报揭秘业绩领先高招:换股有理

基金二季报揭秘业绩领先高招:换股有理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9日11:04分类:基金

3绩优股基重仓股调整幅度大七月仍领跑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坚守旧爱排名暂落后

二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前十大中5只个股变更,7月以来两只基金回报率分别达到了14.34%和13.93%,排名全部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的第4和第7,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更换4只重仓股,同期回报率为12.32%,排名同类基金13名

■本报记者  陈 霖

截至昨日18点止,已有47家基金公司完成二季度报告披露。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基金重仓最多的个股仍然是万科A,持股总量16.25亿股,较一季度增加5555.2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6.81%。

二季度末,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前十大重仓股调整幅度大,助推他们7月以来业绩持续领跑。7月以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回报率分别达到了14.34%和13.93%,排名全部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的第4和第7,长盛电子新兴产业回报率为12.32%,排名同类基金的第13名。

相反,上半程冠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前十大重仓股中仅变更一只,而前十大近期表现不振也拖累该基金的业绩表现,7月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仅有5.66%,排名同类基金的第287名。

万科A仍是基金最爱

持股总量再增5555万股

截至昨日18点止,已有47家基金公司完成二季度报告披露,部分基金二季度中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基金重仓最多的个股仍然是万科A,持股总量为16.25亿股,较一季度增加5555.22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6.81%;而在一季度末,有227只基金重仓万科A,持股总量22.73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6.14%。

紧随其后的是贵州茅台,持有基金数为114只,一季度全样本只有97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万科A下跌6.98%,贵州茅台则上涨17.77%。

除了万科A和贵州茅台,二季度被基金扎堆看重的前十的个股还有中国平安、歌尔声学、民生银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格力电器、招商银行和大华股份,二季度末分别被98只、94 只、93 只、89 只、84 只、80 只、74 只和63只基金重仓持有。

中邮新兴产业等3牛基

业绩继续领先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已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上投摩根新兴动力、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以及银河主题策略4只基金公布了二季报。

值得注意的是,4只基金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前十大重仓股大换脸,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前十大5只换脸,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前十大中4只变更。

具体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回报率为51.87%,仅次于景顺长城的“双胞胎”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截至二季度末,中邮新兴产业新增了5只个股,分别是银邦股份、许继电气、三聚环保、华宇软件和丹邦科技,剔除了海思科、掌趣科技、贵州茅台、方兴科技和鼎龙股份。

同样,银河主题策略今年以来回报率为43.7%,排名全部偏股基金第9。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较一季度新增了盛运股份、中国化学、天喻信息、招商地产和恒泰艾普,剔除了永泰能源、四川美丰、双鹭药业、万科A和白云山A。

长盛电子新兴产业今年以来回报率为49.56%,排名全部偏股基金第5。该基金二季度末新增了恒生电子、海格通信、顺络电子和美亚柏科,剔除了星网锐捷、新北洋、太极股份和广电运通。

前十大重仓股的大换脸,也助推了业绩的持续性。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回报率分别达到了14.34%和13.93%,排名全部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第4和第7,长盛电子新兴产业回报率为12.32%,排名同类基金的13名。

对待后市行情,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厉建超和任泽松认为2013年初开始,国内经济温和复苏,美国经济继续弱复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暂时得到缓解。在此背景下,股市将迎来较好的机会,部分成长型股票经前期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但上半年医药板块和创业板整体涨幅巨大,三季度面临IPO重启带来的供给冲击,部分股票涨幅已经透支了今年的业绩增长,预计相关股票在三季度很难取得很高的超额收益。但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存在,流动性整体仍然处于宽松状况,企业盈利仍处于缓慢恢复周期,预计短期涨幅过大股票调整到位后,仍将震荡向上。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坚守

排名被反超

和上述3只基金不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前十重仓股基本稳定,仅有海康威视遭到剔除,新增长城汽车。WIND数据显示, 7月以来海康威视上涨15.74%,同期长城汽车上涨0.93%。

7月以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平均涨幅仅有2.03%,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2.23%。其中广汇能源7月以来跌幅达到了22.53%,双鹭药业也下跌1.89%,此外,长城汽车、歌尔声学以及国电南瑞均跑输同期大盘。

前十大重仓股的表现不振也拖累近期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业绩表现,7月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仅有5.66%,排名同类基金的287名。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6月30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回报率为41.55%,排名同类基金第一。然而,半程冠军却没把握住7月以来的行情,被景顺长城两基金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超越。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在二季报中称,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方向的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在GDP中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反映到证券市场上也会是相同的趋势。关于成长和价值的争论并不会对投资形成太大的指导意义,关键在于认清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把握产业升级和变迁的趋势,并从中寻找到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优秀企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