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马钢股份欲卖50亿“家当” 业绩望扭亏为盈

马钢股份欲卖50亿“家当” 业绩望扭亏为盈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9日10:56分类:上市公司

2012年刚刚从集团手中购入42%股权的马钢财务公司的去向最令人关注

■本报记者 谢 岚

日益沉重的经营压力,让上市钢企马钢股份不得不打起“卖家当”的主意。昨日晚间,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拟将部分非钢铁主业的相关资产出售给马钢集团。

马钢股份表示,预计本次拟出售的非钢铁主业资产的合计资产净额不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20%。根据马钢股份披露的2012年年报,其当年末净资产额约为255.12亿元。也就是说,马钢股份转让资产额度上限约高达51亿元。

马钢股份表示,待拟出售的非钢铁主业资产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完成后,公司将以经备案的评估报告认定的评估值为基准,确定上述非钢铁主业资产的最终转让价格,董事会将再次召开会议审议资产出售事宜。

马钢股份此次“卖家当”看上去也是无奈之举。受钢材价格低迷及整个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影响,马钢股份近年来亏损惨重。2012年的净亏损额高达39亿元,2013年一季度则亏损3.85亿元。减亏扭亏成为马钢股份今年首要任务。

另一方面,近年来马钢股份的财务压力也不断加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马钢股份的流动比率由上年同期的1.21一路降至0.95。

对此,马钢股份称,本次非钢铁主业资产出售能够促进公司集中资源发展钢铁主业。显然,最直观的就是,如果出售近50亿元的资产,马钢股份2013年扭亏为盈希望将非常大。

同样依据马钢股份2012年年报可发现,公司旗下的非钢资产主要有马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等。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注册资本最高的马钢财务公司的的去向。马钢财务公司成立于2010年底,彼时马钢集团与马钢股份分别持股51%和49%。不过,据悉,马钢财务公司获准开业运营是在2011年9月,并于2012年2月初高调揭牌。

随后,2012年2月10日,马钢股份公布了一则关联交易,以42929万元的价格受让集团持有的马钢财务公司42%股权。完成交易后,马钢股份持有财务公司91%股权,马钢集团则持股9%。对于这笔交易,马钢股份曾称是为了降低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分享财务公司的盈利。

因此,马钢股份将本次资产转让金额上限提至51亿元,是否也将包括把握在手中不过一年半的马钢财务公司再度还给集团公司成为市场焦点,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