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辟谣煤层气井停工 两桶油暗“争气”

中石油辟谣煤层气井停工 两桶油暗“争气”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8: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上证报记者昨日致电中石油宣传处,得到的答复是:2000余口煤层气井停工传闻不实,个别停工因为要调整布井、打井节奏,“中石油今年以来天然气整体产能要好于预期”。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龚维松

近期有市场传言:中石油旗下2000余口煤层气井暂时停工,约占中石油煤层气井的三分之一。上证报记者昨日致电中石油宣传处,得到的答复是:2000余口煤层气井停工传闻不实,个别停工因为要调整布井、打井节奏,“中石油今年以来天然气整体产能要好于预期”。业内分析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战略下,中石化不会轻易放弃天然气领域的优势,而近期中石化在天然气领域后来居上的心态很明显,“'两桶油’暗中'争气’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垄断着全国超过70%的天然气,在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资源方面则占据半壁江山。据中石油给出的数据,目前全国有约13000口煤层气井,中石油拥有6000余口煤层气井。近期,受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政策鼓舞,中石化发力天然气领域迹象明显。

在煤层气方面,中石化日前实现“零的突破”。据记者从山西省乡宁县中石化煤层气勘探开发指挥部得到的消息,中石化第一个煤层气田5亿方产能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此次产能建设共批准在延川南煤层气田新钻井808口(今年300口,2014年508口),修建平台142个,进尺100多万米,新建产能5亿方,将建成中石化第一个煤层气田。5亿方产能煤层气田的建成,将为山西省、陕西省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外,中石化焦页1-3HF井页岩气分段压裂上个月底获得重大突破。由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设计并实施的焦页1-3HF井经15段压裂后,采取6毫米油嘴、26毫米孔板放喷求产,求产期稳定产气量高达10.7万立方米,无阻流量达31万立方米,比焦页HF-1井提高了近50%。这是继焦页1HF井取得重大发现之后的又一口高产页岩气水平井。

“中石化近期频频出手的重要意图就是要弥补天然气资源短板,缩小和中石油的差距。在天然气提价政策推动下,中石油的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中石化的举动很容易理解。”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不仅'两桶油’这类大公司,地方政府提前布局的现象也十分明显。”

林的判断在市场上已经提前反应。目前,山东省四部门联合下发《加快页岩气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业内认为政策出台“有掐着政策时点的意味,下半年,页岩气领域将启动第三轮探矿权招标,对油服板块以及相关装备制造业是直接利好”。机构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中石油停工消息对港股相关油服板块造成一定的扰动,本周以来连番下跌。“这是在政策等待期的焦虑心态,从国家长期发展清洁能源战略出发,未来煤层气与页岩气的开发无疑将得到力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