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非上市券商股权转让频现 折射行业转型趋势

非上市券商股权转让频现 折射行业转型趋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今年以来,非上市券商股权挂牌行为相当活跃。年初以来,天源证券、东海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非上市券商被挂牌交易。日前,红塔证券18.75%的股权作价8.7亿元沽售。近期还有齐鲁证券7.67%、世纪证券96.15%、国都证券0.38%等多家非上市券商的股权被挂牌转让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李剑锋

非上市券商股权挂牌转让今年以来频频出现且出让股份所占权重不菲。日前,红塔证券18.75%的股权作价8.7亿元沽售。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红塔证券第二大股东国投信托拟转让公司2.6亿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8.75%,挂牌价格8.7亿元,每股转让价格3.35元。

除红塔证券以外,近期还有齐鲁证券7.67%、世纪证券96.15%、国都证券0.38%等多家非上市券商的股权被挂牌转让,挂牌转让价格分别为1.9亿元、15.3亿元、13.4亿元及3960万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非上市券商股权挂牌行为相当活跃。年初以来,还有天源证券、东海证券、华西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非上市券商在各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从年初南航5.8亿元兜售天源证券80.47%的股权,再到世纪证券被第一、第二大股东联手出让91.65%股权,其背后是部分券商行业面临的转型阵痛。

从日前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证券公司经营数据看,全行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净利润244.7亿元,同比略有增长。但分单项看,传统业务收入增长缓慢,而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发展迅猛,上半年光利息收入便达到67亿元,已然超越佣金、投行收入,成为券业第三大收入来源。

但数据显示,部分券商在两融等创新业务上表现平平。截至6月30日,共有79家券商开展两融业务,多达38家券商的两融余额不超过10亿元,部分券商甚至至今尚未取得这项业务资质。

与此同时,管理层推出的新政正在倒逼行业转型提速。网上开户已渐行渐近,一旦全面放开,投资者可实现跨区域开立账户,对于那些区域性证券公司而言,佣金保护下限将不攻自破,地域垄断优势也将随之消逝。

业内人士指出,以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为代表的传统“通道型”业务未来将持续面临收入整体下行压力,而“资产驱动型”尤其是以融资融券、股权质押为代表的“类贷款”业务所占收入比重将与日俱增并成为盈利增长点,对于转型缓慢、收入过分倚重传统业务的券商而言生存日益艰难。

此外,上市无望也是券商股频繁被转出的原因之一。据悉,上述多家股权挂牌转让的券商已筹划IPO多年,但受限于证券公司上市审慎性监管标准以及“一参一控”等因素,至今尚未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不排除苦等无望的股东提前套现出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