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政部发文 千亿闲置资金或被激活

财政部发文 千亿闲置资金或被激活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一信 ○编辑 梁伟

财政部昨日发布《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步伐。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清理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并强调务必确保2013年底时年终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降低。

据记者了解,此举意味着至少有千亿闲置资金可得到及时有效利用。

财政部表示,为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近期要抓紧督促和指导下级财政部门定期清理结余结转资金,摸清底数、加强分析、查找原因、分类处理,将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切实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其中《通知》要求对预计当年能够执行完毕的结余结转项目,要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执行进度缓慢、预计年底可能继续形成较多结转或结余资金的项目,要及时调整用于其他支出项目;对经清理确认属于已无法支出或已不需要支出的,要将资金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

财政部此次特别强调,各地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时间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2013年底年终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降低,并要求各省级财政部门需于7月31日前将落实本通知的具体方案上报备案。

对此记者了解到,财政部上次对财政结余资金发文要求清理规范是在2010年年中,地方财政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当时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财政收支压力亦正处在紧张状态,而此次《通知》较上次文件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力度,要求各地上报激活存量资金的时间也从当时要求的9月底提前了两个月。

上述人士介绍表示,虽然此前已经加强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力度,但目前部分地区仍未能将各部门形成的财政拨款结余结转资金纳入预算管理范围,造成大量财政拨款结余结转资金长期留存在部门和单位。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如2011年各省的年度公共财政结余普遍都在百亿以上,部分财政大省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甚至更多,造成了财政资金闲置、浪费甚至被挪用。而此次财政部明确要求年底存量资金规模必须大幅降低,意味着至少有千亿闲置资金可得到及时有效利用。

事实上,在财政收支压力再次凸显时,已有部分地区提前出击,如宁夏即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回收工作,仅今年年初清理回收资金规模即达到8亿元,并表示回收资金将用于为各项重大工程和重要民生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除了盘活存量资金外,此次《通知》还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快公共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进度,其中在政府性基金支出方面,财政部特别要求各级部门要确保从土地出让收益中集中用于教育、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的资金要及时分配下达,抓紧组织落实到具体项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