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特斯拉风暴来袭 中国充电站规模将逐年翻倍

特斯拉风暴来袭 中国充电站规模将逐年翻倍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充电配套设施发展缓慢成瓶颈

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提出,要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

数年来,尽管新能源汽车发展频频获得从国务院到地方各类政策优待,却迟迟得不到市场认可。

工信部装备工业汽车处处长钱明华透露,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16381辆,有快速增长趋势。不过,相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目标仍有非常大的差距。

汽车行业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的因素有很多,充电配套设施不到位是最大的一只拦路虎。

近日,上证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华石路88号的国内首个新能源车充电示范站,这是上海唯一一个真正位于市区范围的充电站,具备充电和换电功能。然而,充电站门口铝合金栅栏门紧闭,不对公众开放。在充电站一旁的人行道还竖着4台临时充电机。根据2010年充电站通过验收时的新闻报道,这4 个充电机可以为过路私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

记者看到机器上IC卡付费插卡槽和充电舱等设备齐全。不过充电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没有车来充电,设备已经闲置好几年了。而位于上海金山地区一处新能源车充电站虽然对外开放,但因新能源汽车数量稀少,也长期乏人问津。

据上海电力公司熟悉汽车充电服务的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市已经有16座新能源车充电站,但大部分均为公交车、工程车等特殊车种充电,基本不对外开放。

曾经打算购买荣威E50纯电动车的丁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相关优惠政策,购买该车型可享受近10万元政府补贴。相比普通汽车,还能省下7-8万元的牌照费,一时间十分心动。但丁先生不久后就了解到,个人充电桩安装申请不仅要得到电力企业配合,还要经小区物业同意,难度极大。不仅如此,上海市区范围暂时也没有对外开放的公共充换点站。

据相关媒体报道,类似的情况也在北京、武汉等地上演。

特斯拉效应催生行业拐点

今年5月,从美国刮向全球的特斯拉风暴向外界证明了电动车的电池管理技术已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一季度创下4750辆的销量纪录,特斯拉Model S车型最大续航里程达到了480公里,其他的性能测评参数也不输给奔驰、宝马等豪华轿车。

不仅如此,5月29日特斯拉公司还宣布,要在美国建设超级充电站网络计划,令公司股价首次突破了100美元大关。

据特斯拉公司的计划,到今年年底,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将会覆盖美国和加拿大南部的绝大部分城区。理论上,特斯拉车的车主可驾驶电动汽车实现从美国西海岸前往美国东海岸的长途旅行。

公司创始人还宣布,到特斯拉第三代车型问世,特斯拉车的价格就将从豪华车降至大众可接受的价格。

“可以说,特斯拉公司获得的成功,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转折点。”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告诉上证报记者,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特斯拉的差距不大,在政策支持下完全能够复制特斯拉的成功。

对此,国内最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比亚迪的掌门人王传福颇有感触。“如果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王传福表示,对于比亚迪而言,纯电动汽车技术不是问题,市场才是问题。要扩张新产能,投资四五年时间就够了。

目前特斯拉汽车支持至少3种充电模式。特斯拉超级充电站采用的是效率极高的高压充电技术,半小时快充即可保证高速上行驶约3个小时。直接更换电池组技术则能在90秒左右时间就完成电池组的更换,比传统加油更快。此外,车主还能采取便携式充电器为爱车充电。相比换电技术,特斯拉公司似乎更倾向于充电技术的发展,声称未来目标是充电时间将做到和传统汽车加油一样快捷。

作为国内较早介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板块的企业,杭州中恒电气相关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特斯拉电动车相配套的充电机主要的特点是加大充电电流。我国的电源技术在世界上相对领先,同样的电机中国完全能够做到比国外好而且成本更低。

该负责人还表示,依据特斯拉电池组的性能参数,中恒电气的产品几乎不用进行任何改动就能够为现在以及未来的特斯拉电动汽车提供超级快充系统。

新能源车推广模式成新动力

近期,政府高调鼓励使用高效节能产品,改变了新能源车推广模式,这或许能成为新的动力。

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15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

对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力度的理解,资本市场给予了最直接的回应。会议过后的首个交易日,汽车板块全面飘红。新能源汽车3大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福田汽车、比亚迪在A股以及H股市场均以较大涨幅收盘。

汽车行业研究员表示,北京、上海环保部门都已经证实,汽车尾气污染占到了城市PM2.5污染物的25%,而油价长期涨多跌少,从大气污染防治、经济性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高效节能产品中的一支主力军,将获得较多政策支持。

根据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的观点,中国电动车市场应该沿着“先政府、后集团、再私人”的路径发展。私人汽车市场遭遇到充电设施、技术疑虑、售后服务等障碍较多,需要等待集团市场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开展。

“这次,国家鼓励公务用车、公交车中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助于充电设备在地区完成首轮布局,为今后新能源汽车逐步向集团、向家庭用户推广奠定基础。”充电设备行业人士表示。

种种迹象表明,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响应这一推广模式。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近期荣威E50目前已成为上海市政府的公务用车之一,上海市政府首批采购的10辆荣威E50已经停在上海市政府停车场内,配套的充电桩设备也已经安装到位。

深圳市近日对外宣布其公共交通系统将加快推广纯电动大巴。将在目前已有的3000台纯电动大巴基础上将再增加4000辆,纯电动出租车则将增加到3000辆。而到2015年,北京市大约有8000辆公共汽车转为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占到了全部公共汽车数量的1/3。并且大约有1万辆公务车和出租车将更新为纯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在物流、环卫、邮政、租赁等领域,将有2000辆用车实现电动化。

未来3年充电设备市场规模预超70亿

“要大规模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必须先行一步。”上海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累计建成充换电站仅148座,充电桩807个。

电机及电控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城市公交大巴、公园游览车、城市垃圾处理车等固定线路的车辆充电方式一般采用白天高压快充,晚上慢充。出租车则适合低压换电充电站。未来,全国多个大中城市推广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将迅速带动电池、电机及电控等配套行业的市场。

按一条公交线路建2个充电站,每个城市平均建20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容量计算,预计未来3年全国新增高压快充充电站将超过1500个。按每个城市需配备100个左右的低压换电充电站计算,预计需要增加4000-5000个站点。以私家车为主的交流充电桩,预计未来3年新增数量在40万个左右。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备未来3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70亿元。

另据赛迪经智研究报告分析,2013年新能源车充电市场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复苏,从2014 年开始规模增速平稳。在充电站市场建设中,未来主要的建造商仍然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上海普天等城市充电站网络规划与配套建设企业。预计到2013-2017年间,国内充换电站新建数量将逐年翻倍增长。

记者至截稿时获悉,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电子学会、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电池产品及技术展览会”将于8月20-22日在上海举行,届时会上将有部委专家介绍国家对充电及电池领域的最新政策动向,并探讨该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成果。

充电市场迎来高速增长已经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