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一手茅台能“飞天”16次 股价能挺多久

一手茅台能“飞天”16次 股价能挺多久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18日14:21分类:上市公司

一直被视为“奢侈品”的贵州茅台在中央加大三公消费整治力度后有点扛不住了,53度飞天也由去年的2300元一路下滑到如今的1099元,按现在茅台190元的股价计算,一手茅台能买16瓶半的飞天,股民卖出几手股票抄底些实物茅台也未尝不是一种止亏手段。

我们要知道支撑茅台股价的绝不是因为其“酱香醇厚”,而是漂亮的业绩。贵州茅台自2008年毛利率达到90.30%后,已经连续5年保持9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虽然白酒行业在2012年先后经历了塑化剂事件、限制三公消费等,其毛利率仍达到了92.27%,位居A股十大暴利公司排行榜第六名。

如此高的销售毛利润率意味着什么?以53度的飞天茅台为例,2013年一季度的出厂价约为每瓶800元,这就意味着其成本不到每瓶62元,毛利达到每瓶738元!

那是什么让成本60多元的白酒能卖到2000多元?最本质的原因在于,茅台一开始就不是给老百姓准备的,用一句话叙述就是“不是所有的白酒都叫飞天”。拿北京为例,2012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多元,这就意味着北京百姓不吃不喝一年也就能买10多瓶茅台,况且这数千元的酒除了给肝脏增加负担外最后也同白水一样变成尿液排出体外,所以,消费茅台的是为了体现身价的“特殊群体”,比如官员。而官家人喝茅台是不用自己掏腰包的,所以跟本就不会在乎茅台是2000还是5000。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茅台也就有了“国酒”的名头,这也才是支撑茅台高价最根本的原因。

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说过,茅台酒在三公消费领域的占比约为40%,虽然这个数据已经不低但依然饱受质疑。有白酒专家认为三公消费用酒占比茅台销售数量应该在50%以上。随着三公消费管制的持续,茅台的销量受到极大的冲击,而茅台一方面通过发动全员卖酒、联手网店甚至不惜通过关联交易来扩展销售渠道,另一方面,通过降价来扩展新的消费群体,所有的这一切都足以表明贵州茅台的紧迫。

而就目前已公布的白酒半年报来看,白酒市场行情并不乐观。酒鬼酒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近90%8、沱牌舍得净利润将同比减少80%左右。此外,五粮液最大的代理商银基集团公布的业绩显示,去年全年亏损11.33亿港元。去年下半年至今大部分白酒股跌幅在一半以上,其中五粮液从每股38.21元的高点跌至近期的20元左右;洋河股份从每股151.59元的高点跌至51元,累计跌去近三分之二;山西汾酒从每股45.29元的高点跌至23元;酒鬼酒更是从每股60.87元跌至17元,跌去将近3/4。

相对比较下,茅台的股价仍然坚挺,但是在酒价腰斩、业绩下滑已成必然的情况下不知还能坚持多久。(白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