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保利协鑫子公司被诉违约 股价不降反涨

保利协鑫子公司被诉违约 股价不降反涨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8日10:5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业界认为,双方为一点违约金撕毁合作关系的可能性不大。而仲裁中,哪一阶段出现和解都很正常,亦很有可能。

■本报记者 于 南 

受“光伏国六条”出台,特别是商务部对欧美韩多晶硅“双反”初裁结果尚未公布的“靴子效应”影响,连日来,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保利协鑫股价获得了有力支撑。

而即便7月15日晚,保利协鑫发布的一则“有关其一家全资子公司(太仓协鑫)仲裁事宜”公告,也未能阻碍其涨势延续,次日(7月16日),保利协鑫报收于1.92港元/股,单日涨幅达6.67%。

根据公告,保利协鑫称其于7月9日收到一设备供应商指控,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太仓协鑫没有部分履行一份2011年订立的价值18亿港元的硅片生产设备采购合同。

此外,公告显示,这一匿名设备供应商目前已将针对太仓协鑫的仲裁申请递交至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太仓协鑫亦将在收到通知30日内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有关答复。

就“设备供应商何许人也及具体涉案金额”等问题,虽然保利协鑫有关人士并未给予《证券日报》记者正面作答,但其也回应称,“公司将妥善解决此次附属公司的设备采购争议问题,此次争议不会对保利协鑫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官司双方存和解可能

对于公告,一位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保利协鑫旗下硅片厂之前曾进行过提升单机效率的改造。而在更多仲裁相关事宜未公开披露前,涉案双方孰是孰非实在无法判断”。

事实上,此番保利协鑫所发布的公告并未公开仲裁申请人身份,也未披露具体涉案金额。

就此,上述人士向记者推测道,“其实太仓协鑫只是保利协鑫的六个硅片生产基地之一。而凭借保利协鑫目前的行业地位及未来发展态势,相信作为设备供应商,仲裁申请人也不希望‘因噎废食’,把事情搞大。与此同时,能够给保利协鑫提供设备的企业恐怕也非等闲,而或许正是出于一份‘尊重’和一种‘希望妥善解决争议’的态度,保利协鑫才会在公告中隐去对方身份及具体涉案金额”。

“该仲裁持续时间应在半年到两年间。”该人士表示,“双方为一点违约金撕毁合作关系的可能性不大。而仲裁中,哪一阶段出现和解都很正常,亦很有可能”。

此外,考虑到保利协鑫旗下硅片厂分布于徐州、常州、苏州、无锡、扬州、太仓等地,太仓协鑫仅为其中之一,所占生产比例较为有限,因此仲裁事宜影响也不会很大。

保利协鑫业绩好转

2012年,受阶段性行业产能过剩、欧债危机和补贴调整等因素影响,国内外光伏市场整体低迷,而即便是号称全国最大硅片生产商的保利协鑫,也无法独善其身。

数据显示,保利协鑫去年营业收入为223.48亿港元,同比下降12.4%;实现利润为-35.16亿港元,同比下滑182.2%。彼时,硅片的销售收入占保利协鑫总营收的49%。

不过,受到国家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及行业触底反弹的正面影响,这一“尴尬”的财务数据在2013年得到了些许改善,截至今年一季度,保利协鑫生产硅片总量达到1231兆瓦,同比增长约5.8%;硅片总销售量达1482兆瓦,同比增长约20.1%。而在多晶硅业务上,公司一季度销售量也达到了3702公吨,同比增长21.7%。

在业界看来,落后产能的加速淘汰,加之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都使得拥有6.5万吨多晶硅和8吉瓦硅片产能的保利协鑫,得以享受其行业地位带来的“福利”。事实上,早在年初,就有保利协鑫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旗下的各个硅片厂均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二季度开始各硅片厂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