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中考”成绩平平

创业板“中考”成绩平平

现代快报2013年07月18日09:49分类:创业板

创业板一直被视为成长型上市公司的舞台,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以来,至今已有355家,在7月15日的大限之际,创业板上市公司均交出了“中考”成绩:354家发布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1家发布了半年报,整体情况略逊于去年同期,预计亏损公司的数量较上年同期继续扩大。

然而自今年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整体涨幅超过60%,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在整体业绩增长并不如去年的同时被给予如此高的估值,可谓炒作脱离基本面。据《第一财经日报》

总体业绩并不突出

Wind资讯统计显示,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354家创业板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共有198家,加上发布半年报的华平股份,“预喜”的比例约为56%。

这与中小板情况相比,并未显现出优势。截至昨日,共有69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预喜”上市公司有449家,占比约为64.23%。

若与沪深主板上市公司目前业绩预告情况相比,创业板则略占优势。截至昨日已披露业绩预告的424家主板上市公司中,“预喜”公司仅为197家,占比46.46%。

而从预计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预亏的也达到23家,较去年同期的10家有大幅增长,不过若与一季度30家亏损公司相比,则略有减少。随着中期业绩的披露,东方证券认为,创业板个股表现将持续出现分化,总体来看分为三类,第一类个股此前也并没有太多表现,半年报业绩仍然没有起色,股价未来表现也将平平;第二类个股有所表现,但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未来风险释放的可能性大;第三类个股业绩此前高增速,如果中报仍能持续高增长,其强势表现有可能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率先披露半年报的华平股份在上半年实现了约133%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而在其上市后的2010年至2012年,净利润也连年出现同比增长。

不过公司在2010年及2011年的增幅则并不明显,分别为10.29%及4.55%。因而,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创业板公司中,是否具备高成长概念仍需谨慎筛选。

“预喜”比例同比下降,创业板指高涨

创业板在高成长光环的背后是高风险,从深交所把创业板所有公司必须披露中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看成是“常规业务”可见一斑。而这项常规业务不仅能让对创业板的炒作回归理性,而且更能为下半年的业绩指明方向。

资料显示,创业板指数从今年1月4日开盘705.34点一路上涨至7月16日收盘的1143.20点,累计涨幅达62.08%。不过股价被爆炒却缺乏业绩的支撑,Wind资讯统计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预喜”56%的比例,与上年同期情况相比也有所下降。2012年上半年,创业板业绩“预喜”比例超过60%。

其中,发布“预减”、“首亏”、“扭亏”三类业绩预报公告的公司占全部发布业务预报公司的比重分别是11%、5%、1%,绝对数量为40家、18家、5家。而去年,这三类业绩预告的公司,只有23家、6家,并无扭亏的公司,虽然去年发布业绩预报的公司总数少于今年,但前两类预告占比也只有6.92%、1.8%。

其余“预增”、“续盈”、“续亏”、“略增”、“略减”,无论占比还是数量上均略逊于去年,比如业绩预告最集中的一类“略增”,今年只有133家,去年则有148家,占比方面,今年这一类公司只占37%,去年占44%。因此,今年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长可谓并不尽如人意。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