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西部证券:短线套现压力渐增

西部证券:短线套现压力渐增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8:58分类:大盘解析

⊙西部证券 张炜玲○编辑 杨晓坤

周三沪指受制于30日均线遇阻回落,收盘再度失守5日均线,技术上短线调整压力渐增。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出现明显回调压力,说明短线获利套现压力逐渐增强。

周三走强的互联网、4G以及房地产板块的走强均与消息面的刺激有关。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明确提出“提升3G网络覆盖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在邦讯技术和恒信移动快速涨停的带动下4G概念多只个股强势拉升。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受此影响,浙报传媒、生意宝等手游股和互联网板块也走势强劲。另外,据悉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已经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息再传,闸门或将从涉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地产板块闻风而动逆势上涨,香江控股、卧龙地产涨停。消息面的政策因素往往会成为一个板块走强的契机,但近期市场热点的持续性十分有限,经常会出现行业板块的“一日游”行情,上周的反弹热点稀土永磁、锂电池等板块周三均出现明显回调,这种现象说明在后市走向不明确的背景下,市场做多意愿并不坚定,短线操作思路占据主导,市场热点轮动过快,值得投资者警惕。

创业板指数从7月4日开始的三连阴之后接五连阳,指数再创新高之后,近两日出现上涨乏力的走势。从半年报的预增情况看,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2%,较一季度的-2%略有改善,但300多只个股中仅有50家左右维持高增长,有40%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低且没有明显改善;从行业来看,仅有传媒和互联网行业保持高增长,而通信行业业绩维持大幅负增长。笔者认为,尽管市场存在经济结构的转型预期,但市场已经过度透支了成长股的盈利预期,投资者应当警惕成长股的估值调整风险,注意规避泡沫化严重的创业板个股。相反,大蓝筹则被过度抛售,其安全边际逐渐增大。综合来看,创业板在半年报业绩和IPO重启两大因素的冲击下,见顶回落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

经历了上周的连续上涨之后,市场做多能量已逐渐消耗,此外市场对政策放宽的憧憬并未得到证实,相反管理层表示调结构的主基调不变,因而市场对政策的放宽预期再度回归正常状态,再加上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可能,也压制了市场的做多空间。短线而言,在接下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之前,市场延续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以配置防御性强的公共事业、消费品和弱周期的蓝筹股。

(执业证书:S0800511010001)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