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落后致岗位变动 7月以来基金经理“一日一撤”

业绩落后致岗位变动 7月以来基金经理“一日一撤”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丁宁 ○编辑 王诚诚

下半年投资刚启幕,部分公司基金经理的岗位便出现密集调整,其中部分调整是因基金经理此前业绩落后所致。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从原基金经理岗位撤下来回炉做研究的案例日趋增多,两者之间的“双向通道”逐渐清晰。

一日撤一基金经理

进入7月,基金圈的人员变动再度升温。统计显示,从7月5日至13日之间,已有多起基金经理离职案例发生,涉及基金经理8人,基金产品10只,频率几乎是平均1天有1名基金经理从原岗位上撤下。

尽管在公司的公告中,基金经理的调整原因多被解释为“个人原因”或“公司业务需要”,不过结合基金经理以往业绩看或许可以推断,部分基金经理的调整与其此前所管理的基金业绩相对落后有关。

以金元惠理为例,7月1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金元惠理核心动力原基金经理侯斌内部工作调整,不再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反观该基金上半年业绩,净值跌幅达7.64%;而另一位离职的债基基金经理原先管理的基金,上半年业绩也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

“目前各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都开始趋于严格,因业绩差而被更换岗位的不在少数。”分析人士表示。

就在今年年初,同样发生过一波较为密集的基金经理变动潮,尤其是春节前一周,有14只基金更换掌门人。对比相关基金信息可以发现,去年业绩落后同样是导致岗位调动的重要原因。

上述人士表示,近两年,各基金公司都加强了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业绩长期排在末位的将直接将其调岗,有些被撤换的基金经理甚至直接选择离开公司另谋出路。

基金经理“回炉”研究岗位

与此相对应,从原基金经理岗位撤下来的,有部分转回到了研究岗位。这种与传统人才流动方向“相逆”的案例近年来明显增多,投研两者之间的“双向通道”逐渐清晰。

今年以来,已出现多例基金经理转研究岗位的案例。2月7日卸任的原融通领先基金经理管文浩被融通基金“调入研究策划部工作”,原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许雪梅2月5日卸任后“转任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专门负责研究。原基金普丰基金经理吴昱村1月26日离任后“转任公司研究岗位”。

事实上,基金经理回炉并非今年独有。申万菱信去年8月份发布公告称,魏立不再担任申万菱信消费增长股票基金经理,转任公司研究员岗;9月份,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侯清濯由于工作需要不再担任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经理,转任研究部资深研究员。

而早在2011年,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原基金经理阮涛、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原基金经理江隆隆就先后从基金经理的岗位上“回炉”做了研究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