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异动公告曝光华数阿里二度合作秘密 “阿里盒子”旨在颠覆电视购物

异动公告曝光华数阿里二度合作秘密 “阿里盒子”旨在颠覆电视购物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曝光了华数传媒与阿里巴巴合作研发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的“秘密”。“阿里盒子”的出现,有望破解电视购物产业最大瓶颈——信用问题与支付便捷问题,从而完全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上证报记者访问的部分业内人士均表示,凭借强大的金融数据平台和交易系统,阿里巴巴有可能成为变革电视属性的“颠覆者”。

⊙记者 昭明  ○编辑 全泽源

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20%的华数传媒今日在公告中称,“将于7月下旬在北京对该产品(与阿里巴巴合作研发互联网电视机顶盒)进行联合发布。联合发布的机顶盒正式上市尚需2到3个月时间,产品上市后将通过相关渠道共同进行销售推广。”正式证实了外界对于阿里巴巴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的传闻。根据华数传媒的公告,阿里巴巴负责该产品的操作系统和相关技术服务,而华数传媒负责互联网电视内容集成播控平台及视频产品整体服务和终端硬件支撑。

上证报记者获悉,产品发布会的时间已经定在本月23日。与市场上已经出现的互联网电视和机顶盒最大的不同是,阿里盒子在购物功能上颇具优势,不仅整合了淘宝、天猫、一淘等电商购物平台,关键将支付环节彻底解决,让支付宝在盒子内实现功能最大化。此外,阿里旗下的其他互联网应用如虾米音乐、高德地图等也有望在阿里盒子上出现。

无论对于百亿市场规模的电视购物市场还是对于刚刚起步的互联网电视市场来说,作为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大鳄”阿里巴巴迈入池中带来的恐怕都不是寻常风浪。“阿里盒子的出现,有可能将电视购物的市场在数年内提高一个数量级,并且完全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一位不愿具名的电视购物业内人士坦称。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2012年总交易额已经突破了1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视购物市场仅仅578.3亿,预计2013年也仅在683.5亿左右。而电视购物市场无法快速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信用问题和支付的方便度问题,而这正是阿里巴巴最大的长项。

也有个别业内人士指出,阿里巴巴与华数的合作未必能够一帆风顺。早在2010年,阿里巴巴就曾宣布与华数集团下属浙江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华数淘宝,探路网络视频电视购物。不过由于合作理念的不同和市场环境的不成熟,在亏损经营一年半后,2011年12月阿里收回了华数持有的华数淘宝股份,合资事宜宣告结束。此外,阿里巴巴还曾与湖南广电成立快乐淘宝,与浙报集团建立《淘宝天下》,不过均未取得巨大成功。

不过,多位互联网业内分析人士均表示,对于在移动互联网端战略布局的阿里巴巴来说,本次推出的“阿里盒子”并非草率举动。这是阿里巴巴在PC端向移动互联和互联网电视端战略性布局的重要棋子。“2013年互联网电视的气候逐渐成熟了,对于阿里巴巴来说,现在布局是最好的时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