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产品价格下跌成“祸魁”“煤飞色舞”渐黯然

产品价格下跌成“祸魁”“煤飞色舞”渐黯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开滦股份18日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净利润同比锐减58%至62%。经济上升周期内的“煤飞色舞”的荣光如今已渐黯然。根据wind最新统计数据,在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目前已经发布中报预告的18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13家业绩预减;51家已发布中报预告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中,16家预减,8家续亏,5家首亏。从煤炭有色类公司整体来看,中报预喜的公司家数不足3成。相关分析认为,下半年全球资源价格走势扑朔迷离,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随“价”而动。

中报随“价”而降

从大趋势上看,煤炭和有色金属的价格从2012年下半年起步入下行通道,且在2013年上半年没有出现过任何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令相关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承压。根据wind统计数据,神火股份等6家煤炭类公司业绩预减,其中平庄能源预减幅度高达90%;另有煤气化预计续亏2亿元,远兴能源首亏1亿元,中煤能源等4家公司没有公布具体幅度,但预告净利润有所下降。而在有色板块上市公司中,辰州矿业等16家公司中报预减,其中五矿稀土中期业绩预降超过90%。

产品价格下跌无疑成为相关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不及格”的“祸魁”。以煤炭为例,17日最新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指数收报583点,环比下滑1.52%,再创5年新低。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数量迅速增加,表明煤炭价格下滑势头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煤炭生产企业库存高企,利润摊薄。

   开滦股份18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净利润4.3亿元,同比减少58%至62%。公司解释说,上半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和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低迷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煤炭和焦炭价格下降幅度较大。露天煤业于15日发布重大经营环境变化公告,2013年合同煤综合售价仅为134元/吨,同比下降11%,导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总额仅10亿元左右,同比减少约45%。

覆巢之下,没有完卵,即便下游客户相对稳定的大型国企也不能幸免。上海证券16日发布研报称,上半年煤炭行业利润下降近50%,其中,“一哥”神华上半年平均利润下降近20%。

与煤炭“同病相怜”的有色金属公司也受到产品价格下滑的拖累,业绩预降公司超过半数。中色股份12日发布中报预告,公司2013年上半年实现盈利仅1391万元到347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50-80%,公司分析业绩变动原因说,报告期内有色金属及稀土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公司相关业务利润大幅减少,导致盈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在黄金价格大幅跳水的背景下,紫金矿业预计公司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5%-55%。公司表示,因金属价格下跌导致产品库存价值降低,需要相应提取减值,因此报表将较为“难看”。

后市不容乐观

恒邦股份预计2013年净利润将在-30%到10%之间变动,公司解释说,2013年经济形势难以预测,有色金属价格不太稳定。相关分析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是资源类上市公司业绩的首要影响因素。2013年下半年,美国量化宽松退出、国际局势动荡、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这些都将对煤炭和有色金属价格产生很大影响,从而继续主导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

   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以及节能环保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多数业内人士都看淡煤炭和有色的后市表现。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有色品种出现止跌迹象,除了金价有所回升,产能过剩的稀土行业也持续反弹了一段时间。东兴证券16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以稀土为代表的新金属材料行业供需均有改善,价格有持续性反弹空间,近期将维持上涨态势。倘若上涨行情持续,相关上市公司产能释放将带动利润回升。

然而目前为止,煤炭行业尚未出现任何好转迹象。随着秦皇岛动力煤价格屡创新低,煤炭产地价格也不断向下调整。15日最新发布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再创新低,其中动力煤指数90.90点,下跌0.83点;炼焦煤指数87.05点,下跌0.75点;喷吹煤指数105.06点,下跌1.37点。

虽然煤价下跌导致煤炭公司利润远不如前,但不少煤炭上市公司仍然在增加产量,希望通过薄利多销来抢占市场份额。云煤能源日前就发布公告,拟注入的4煤矿均将恢复生产。相关分析认为,高库存在年底前很难真正缓解,导致煤炭价格回升困难重重,公司净利润维持低位乃至出现亏损不可避免。某煤炭类上市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如今各煤种都在经历高库存和低价格,与以往不同的是,煤炭企业即便再降价,也不能换来销量的增加。产品销售“亚历山大”,限产停产损失更为惨重,多家煤炭类上市公司目前均把希望寄托在政府“救市”的预期上。

细分品种存机会

从中报预告来看,虽然煤炭有色类上市公司整体低迷,但也不乏个别亮点公司。在51家已经披露中报预告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中,鲁丰股份等5家公司实现扭亏,云南锗业等9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预增。

鲁丰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到1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解释说,青岛润丰铝箔有限公司实现扭亏影响了公司业绩。而云南锗业预报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0%-70%。公司直言,除了产品销量出现增长,价格也出现上升。锗矿成为极少数抗跌上涨品种。

相关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整体来看煤炭有色行业机会不多,但部分细分品种、尤其是以锂、锗、钨等为代表的新型金属材料品种或投资机会依然存在。而供需改善已现、价格反转向上的小金属,比如稀土、永磁行业等也会令上市公司受益。“很多新材料公司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在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反而存在逆势成长的可能。”该分析师说,某些主营碳酸锂、钕铁硼、高温合金以及特种超硬材料的上市公司仍然有望迎来较高的业绩增长。

与部分有色品种已现转机相比,煤炭市场的悲观预期仍在不断加强,绝大多数分析师均持悲观态度。不过,也有券商研究人员从中发现投资机会。他对记者表示,煤制天然气产业链中的机会不容小觑。“目前煤炭与天然气比价进入历史性低点,煤制天然气、煤化工等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公司正在迎来低成本良机,只要运营顺利,广汇能源等公司或迎来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