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西部证券7000万元大手笔增资西部期货

西部证券7000万元大手笔增资西部期货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7日11:0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西部证券公告称,同意公司在收购西部期货其他3家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权并使其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使用募集资金向西部期货增资人民币7000万元。

券商系领跑 期货公司净利前八强6家背靠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西部证券净资产6600万元,低于原注册资本金8000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近日,西部证券公告称,同意公司在收购西部期货其他3家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权并使其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使用募集资金向西部期货增资人民币700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相关人士时了解到,西部证券此次增资是为了解决“西部期货注册资本规模偏小、制约创新业务资格申请”等问题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7千万元增资西部期货

7月9日,西部证券公告称,同意公司在收购西部期货其他3家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权并使其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使用募集资金向西部期货增资人民币7000万元。并且于近日,西部证券已完成向西部期货增资,西部期货变更注册资本、公司类型、换领营业执照相关程序办理完毕。增资完成后西部期货注册资本由人民币8,000万元变更为人民币15,000万元,公司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相关人士时了解到,本次增资是为了解决“西部期货注册资本规模偏小、制约创新业务资格申请”等问题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作为A股市场第19家上市的券商,西部证券于2012年5月上市交易。西部证券主营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研发业务、期货业务等。西部证券去年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93亿元,营业支出6.35亿元,营业利润1.58亿元,利润总额1.66亿元,净利润1.19亿元;期末净资产为44.56亿元,净资本为40.42 亿元。

截至2012年12月31日,西部期货总资产4.39亿元,净资产0.66亿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811.99万元,净利润为-99.60万元。此前西部期货为西部证券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人民币 8000万元,其中西部证券出资人民币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7.5%,其他三家股东合计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2.5%。上述其他三家股东分别指深圳市红山河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新锦江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安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西部期货作为一家陕西省内的期货公司,目前在西安、榆林、宝鸡各有一家营业部。陕西并非国内期货业“重兵之地”,西部期货的注册资本金规模在业内更不算靠前。相比之下,西部证券可谓陕西头号券商,在国内一系列创新业务陆续开闸的背景下,西部证券的一部分客户资源可直接扩展到期货平台,便于公司为客户做资产理财组合。

券商系期货公司继续领跑

股指期货开闸逾三年,新品种正在不断推出,靠经纪业务“吃饭”的期货公司业绩显著改观。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12年我国16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为173.16亿元,手续费收入123.63亿元(其中返佣31.94亿元),营业利润为46.02亿元,净利润为35.77亿元。

去年是期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期货公司业绩增长最明显的一年。《证券日报》记者从某期货公司获悉,去年共有8家期货公司净利润跻身“亿元俱乐部”,分别是永安期货1.59亿元、中国国际期货1.56亿元、中证期货1.50亿元、广发期货1.34亿元、国泰君安期货1.30亿元、银河期货1.29亿元、中粮期货1.17亿元和华泰长城期货1.06亿元。从股东背景来看,2012年8家净利润过亿元的期货公司中有6家拥有券商背景。

期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引得上市券商纷纷增资旗下期货公司。中信证券2012年5月29日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同意对中证期货增资人民币7亿元,增资后中证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8亿元增至15亿元。中证期货由此超越广发期货11亿元的注册资本,跃居老大地位。同样出手阔绰的还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广发期货经历了2010年5月、2011年5月的两轮增资后,注册资本增至6亿元。2011年9月,广发期货再次获得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1亿元。海通证券2011年对控股子公司海通期货增资2.28亿元后,海通期货的注册资本金达到10亿元。招商证券去年8月14日公告,同意对招商期货有限公司增资1亿元人民币,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有关规定全权办理增资相关事宜。

此外,近年来券商也在加速收购余下期货公司的股权。今年1月4日,西南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授权公司经理层以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择机收购一家期货公司。西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西南期货”)成为其主要收购目标。去年长江证券收购湘财祈年期货、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中国人寿出资近3亿元收购中粮期货35%股份等也表明其他机构在加速对国内期货业的布局。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券商自2010年4月股指期货推出前后以来大举进军期货公司,而随着国债期货等期货新品种的陆续推出,加上背靠拥有雄厚实力的券商相助,今后券商系期货公司领跑局面将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