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16天75家公司高管辞职 三分之一业绩下滑

16天75家公司高管辞职 三分之一业绩下滑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7日11:0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对比这些高管宣布辞职的上市公司业绩可以看出,不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且四环生物、世纪鼎利、新大新材、大富科技、商业城等5家公司首亏。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上市公司“中考”来临之际,多家公司发布高管辞职的报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包括*ST远洋、四环生物等在内的75家公司高管发布辞职报告,其中25家公司预告今年1月至6月份业绩将同比下滑。

辞职原因五花八门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或是因为高管年岁已到,或是因为公司重组,或是因为业绩不佳。但在公告里,上市公司都对离职的原因未予详细的解释。

*ST远洋7月16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魏家福因年龄原因,已向公司提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兼CEO以及董事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其中2011年亏损达104亿元,而2012年公司亏损95亿元,今年3月29日被披星戴帽。

与*ST远洋有着类似命运的是*ST彩虹,公司2011年、2012年两年业绩连续亏损,于今年4月1日披星戴帽。*ST彩虹则来了一个高管大换血。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及工作需要的原因,公司董事长李淼、副董事长高荣国、董事马建朝、刘燕武、董军分别以书面形式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的申请,目前,公司董事只剩葛迪,此外,公司监事王琪、归光宇、李加顺也发出辞职申请。而这一次高管大换血,或与公司被收购有关。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发布高管离职报告,或与合同到期有关。摩恩电气董事会称,6月28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郭万景的辞职报告。郭万景与公司的劳动合同期截止日期为今年6月28日,因劳动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签,请求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多家公司业绩下滑

高管辞职,偏偏赶在了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发布时期,这些公司今年的业绩又是怎样呢?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在公布高管离职的75家上市公司中,有5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5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其中,星河生物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最大幅度将达619%。而7月10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魏心军因个人健康原因申请辞去职务,董事陈永相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等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此外,四环生物、世纪鼎利、新大新材、大富科技、商业城等5家公司发布了首亏报告,星河生物、*ST超日、雅致股份、重庆钢铁等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续亏的公告。酒鬼酒、华力创通、国民技术、福安药业等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的公告。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