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球首个沥青期货上市在即 多方面优化创新,为原油期货推出提供重要经验

全球首个沥青期货上市在即 多方面优化创新,为原油期货推出提供重要经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颖  ○编辑 龚维松

上证报记者昨天从一份会议通知中看到,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广东油气商会和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协办的“沥青期货上市推介会(广州)”将于7月25日在广州举行。记者随后从权威渠道证实,沥青期货的确已进入上市倒计时,其将为我国原油期货的推出提供重要经验。

6月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草案及相关规则草案,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在此之前,上期所对石油沥青期货合约筹备近6年之久,目前该合约已获国务院批复,这将是全球第一份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根据草案,石油沥青期货交易代码为BU,交易单位为10吨/手,每日价格最大波幅为±3%,交割品级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在此次上市推介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化工部的专家将对即将上市的沥青期货合约制度设计进行深度解读,华南地区沥青贸易与生产相关企业则就现时沥青市场的供需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石油沥青期货的推出实现了多方面的优化创新。”万达期货原油产业事业部靳瑞指出,首先,全球首个石油沥青期货品种的上市,为探索全球范围内新的沥青定价模式奠定基础,为提高我国能源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议价能力做出铺垫。其次,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草案中提及连续交易时间,这是在黄金白银合约之后第二个提出连续交易的期货品种。全球市场主要的原油期货均采用连续交易的模式,由于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将为我国原油期货的推出提供重要经验,所以石油沥青期货很有可能成为首个上市就采取连续交易的品种。再次,石油沥青期货在交割方式上也实现了多个创新。

据悉,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沥青消费国和进口国,且终端消费较为分散,沥青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此起彼伏波动频繁。因此,沥青期货品种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满足国内沥青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帮助下游行业规避价格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善旧的定价模式形成公认的参考价格,促进上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