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综合地价连涨五个季度 下半年上涨动力犹在

综合地价连涨五个季度 下半年上涨动力犹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梁伟

二季度中国土地市场再次升温,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频繁出现,土地市场的高溢价风险引起官方注意。国土部下属研究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6日发布的季度地价报告称,综合地价已连涨五个季度,且今年二季度全国异常交易地块数量环比、同比增加明显,土地市场高溢价风险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二季度全国上报异常交易地块115宗,较上一季度增加36宗,增幅为50.6%,与去年同期的50宗相比,数量大幅上涨。溢价率方面,2013年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溢价率超过50%)平均溢价率142%,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2个百分点,比2012年二季度的平均溢价率下降了20个百分点。

对于土地市场不断升温之因,报告分析指出,房企为满足发展需求,补充土地储备需求强烈,加之房价持续上涨,市场看好后期楼市,致使土地市场有所升温。加之,供需紧张的热点城市推出稀缺地块,导致高价地再次出现,部分城市优质地块的成交价格甚至超越了历史高值。

对于后市的预判,该报告认为,尽管二季度后期出现资金流动结构性紧张,但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场购地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并未出现回落的态势,随着三季度土地供应逐渐放大,以及部分城市的优质地块入市,市场出现高价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土地市场上升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每平方米3226元。从环比来看,综合地价环比增速1.62%,较上一季度增加0.15个百分点,连续五个季度上升;住宅地价环比增速达2.06%,较上一季度增加0.29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三类地价同比增幅均不同程度放大。其中,住宅地价涨幅高达6.13%,较上一季度上升2.01个百分点。报告称,地价同比连续三个季度加速上涨,整体涨势步入较高位区间运行。

对此,报告认为,从近两个季度的市场态势来看,土地价格已经步入较高位运行轨道,考虑到下半年土地供应持续增加等规律性因素,如无其他因素的影响,地价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

报告建议,地方把握好供地节奏,强化供前分析和供后监管,引导市场理性预期。避免优质地块集中进入市场,同时加强优质地块的入市研判,出现高价地的城市应及时公布宗地相关信息及价格影响因素分析。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开发商看好后市,预计2013年土地市场维持平稳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