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扩容压力临近+A股反弹空间存疑两因素压制转债市场欲振乏力

扩容压力临近+A股反弹空间存疑两因素压制转债市场欲振乏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7月以来,A股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可转债市场整体表现却相对不尽如人意,主要转债指数及多数转债品种价格表现均落后于A股。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周中石化300亿元二期转债拿到证监会的核准批文之后,转债市场的扩容压力正在逼近。与此同时,当前投资者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及A股市场表现仍缺乏信心,也会对转债估值水平的提升带来不利影响。综合两方面因素,中短期内转债市场表现将继续受到压制,策略上应以谨慎为主,下一步重点关注一级市场机会。

转债市场持续表现疲弱

自6月下旬A股市场触及本轮阶段底部以来,近半个多月沪综指、深成指等主要股指最大阶段涨幅均已超过10%。而在此期间,交易所可转债市场的表现却较为疲弱。

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中证转债指数7月以来小幅上涨0.90%,显著落后于A股市场表现。同期,沪综指、深成指分别上涨4.37%和6.40%,沪深300指数则上涨5.33%。

转债个券表现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转债市价统计(下同),当前沪深两市19只(扣除停牌的双良转债和重工转债)转债品种中,7月以来有16只上涨、3只下跌,算术平均涨幅仅为1.63%,明显低于A股市场的反弹幅度。其中,表现最好的三只转债品种为中鼎转债、同仁转债、川投转债,分别上涨4.57%、4.54%和4.37%,均远弱于相应正股表现。

与此同时,就本周以来截至7月16日的两个交易日来看,转债市场的弱势特征则更为明显。数据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两市19只转债品种出现明显分化,转债价格上涨的有8只,下跌的有11只,而这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整体却呈现出普涨格局。

对于近期转债市场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前期A股市场的急速杀跌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转债市场的人气,相关正股价格的急跌也削弱了相应的转股价值,从而使得近一段时期可转债品种整体反弹乏力。而展望后市,转债市场的扩容压力,以及投资者对下半年A股市场信心相对不足的因素,可能也会继续对转债市场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谨慎为上 慢节奏低吸

上周五(7月12日),中国石化公告,7月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公开发行面值总额300亿元可转换为本公司A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核准后有效期限为6个月。而随着此次300亿元石化转债2的核准,转债市场的扩容压力再次被市场各方聚焦。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两市有11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正在处于不同程度的等待发行状态,合计拟发行规模为680.71亿元。其中,目前已经过会的有中国石化、中国平安、长园集团、东华软件和隧道股份五家公司,而石化二期、东华软件转债均已收到证监会批文,预计发行额合计310亿元。根据国泰君安的最新统计,转债市场仅短期潜在的供给,就可能占存量40%左右。

国泰君安指出,超预期供给将构成转债估值的下行压力,尤其对大盘转债而言。申银万国则进一步表示,考虑到转债目前所处的综合估值水平并不低,预计当供给真实来临时,市场才会接受真实考验,因此对后期转债市场实际供给的压力持谨慎态度。

而在扩容压力逼近的同时,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长依旧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市场各方对于本轮A股市场的反弹力度以及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仍趋于谨慎,而这也无疑会给转债市场估值水平的继续提升带来压力。海通证券等机构就指出,目前正股的上涨建立在对政策转向的预期上,而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善的现象,因此推动大盘上涨的基础偏短期且存在反应过度的可能性。

在具体转债投资策略方面,多家机构均给出相对谨慎的投资建议。上海证券表示,在当前政策预期不明、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的背景下,可转债投资建议继续以谨慎为主。申银万国则提示投资者,在供给、流动性和估值压力下,转债市场的寻底之旅仍将继续,建议中低风险投资者在底部确认过程中逐步增加转债配置,与此同时,可重点关注一级市场的博弈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