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铜价并无底气实现反转

铜价并无底气实现反转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证期货研究所  马坚

近期随着国际黄金价格的剧烈波动,作为与黄金同样具有较强金融属性的铜价,也于6月25日再度创出过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但上周伯南克的“鸽派”言论,使市场情绪发生了一些改变,期价自低点出现反弹的迹象。从近期国内铜价的走势上看,在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铜价并没有底气实现反转,操作上建议前期中线空单可以继续持有。

美元指数的反复及中国宏观和下游数据的不理想,是铜价表现并不能持续的主要因素。美元指数在前期借助市场对美联储可能会提早结束QE的预期,出现了一轮近似V形反转的走势,并创出近三年以来的高点,且长期均线均呈现出多头排列。对照近期美国出台的众多经济数据,特别是就业与消费两大指数,我们认为美联储退出QE是大概率的事件,周三的会议纪要及伯南克的讲话,只会延缓退出的时间,并不能改变这一趋势。事实上,中国经济数据的不佳才是近期内外铜价表现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三驾马车中的进出口及投资方面的数据表现不佳,是影响铜价的主要因素。

进口铜的数量及增幅双双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国内铜需求滑坡较为明显。另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6月1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前4个月全球铜市供应过剩21.87万吨,而同期全球铜消费量为673.5万吨,同比减少2.3%,其中中国铜消费量为279.7万吨,同比减少5.7%;前四个月全球精炼铜产量为695.4万吨,同比增加4.9%,其中中国精炼铜产量为210.4万吨,同比增长16.8%。报告还显示,四月份全球精炼铜产量为176.5万吨,消费量为174.2万吨,供应过剩2.3万吨。因此,要对三季度开始的供应过剩有足够的重视,不排除四季度会出现全球过剩加剧的现象。

从铜下游消费看,相关的主要应用领域的消费均呈滑坡的现象,比较明显的是通讯及电线电缆行业,房地产及汽车等子行业。此外,家电行业在去年的去库存化之后,今年补贴政策的结束,也会对该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现货升贴水的快速滑落也是现货较为疲软的主要因素。虽然七月初沪铜现货的升贴水有所好转,但与五月之前的峰值相比,仍有差距。而且,进入八月之后的夏季,又是国外的淡季,伦铜的现货贴水状况还会延续下去。

从近期国内铜价走势上看,随着期价的回落,多空之间的分歧呈现出多方逐步止损出局的迹象。成交量与持仓量同步出现了减少的态势,并未出现如五月那样的底部增仓上行的格局,显示出多方的买入意愿有所减退,近两天的反弹行情伴随着多方的减产力度较强,因此在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铜价反弹持续性待观察,且未形成反转。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