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表现谨慎需看美股A股脸色

港股表现谨慎需看美股A股脸色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欧美以及中国政府表达了对经济的支持态度之后,市场预期未来的政策方向仍然会以宽松为主,可是随着各种风险事件的发生过后,投资者对此所产生的热效应开始逐渐降温,而股市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也趋向于震荡。香港市场投资者的热情一直都没能很好恢复,在不明朗政策的影响下,后市的谨慎情绪或许又会升温。

   16日,港股上午表现震荡,午后升幅略有扩大,尾盘受压回落,收报21312.38点,升9.07点,涨幅0.04%,成交484.5亿港元。

从盘面上看,在市场风格上,中资股表现略跑输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均逆市走低0.28%,恒生AH股溢价指数微升0.27%至110.13点。近一周多以来,由于内地A股市场企稳反弹,在港上市的中资股板块亦止跌回升。

在行业板块方面,16日盘面热点有两个:一是光伏概念股持续受到热捧,国务院扶持光伏产业政策的出台激发了做多热情,卡姆丹克太阳能、保利协鑫能源、兴业太阳能近两日累计涨幅均超过10%;另外,近期市场的热门板块资讯科技类个股延续强势,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涨幅为1.43%,其中,恒指成分股腾讯控股涨幅达2.61%。

展望港股后市,还需要看美股及内地A股两方面的“脸色”:首先,美股方面,看到美股的走势,有很多投资者不免会问,为什么在经历了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冲击之后,美股市场的表现依然十分的优异,整个市场上看起来也信心十足。其实,从美国经济的走势可以看出,宽松政策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在复苏的初期,为经济提供了充沛的修缮动力,帮助了美国经济从危机泥潭中抽足。但随着经济的持续好转,宽松措施能给经济带来的刺激作用也逐渐减弱,虽然投资者在心理上还是依赖宽松,可是在逐渐的认识到宽松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之后,其实市场更关注的还是经济自身的增长动力是否被激发。从最近的经济数据来看,大部分是乐观的,或许能够说明经济的增长动力已经开始增强。之前受危机影响流出的资金,在看到美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之后,开始逐渐回流,对美股市场形成有效的支持,加上政府对经济前景的肯定,股市继续向好成为必然。

其次,内地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依然较为疲软,而资金面的偏紧格局也将延续,虽然A股市场近日受到政策憧憬而企稳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其仍将为港股后市的主要压力。

综上而言,香港市场最近的表现趋向于震荡,之前受到外围利好消息刺激之后走势一度出现连续上扬行情,可是随着市场热情的逐渐消散,有不少的投资者再次转回观望。另外,业绩期很快到来,由于上半年全球经济表现都不理想,上市公司的业绩结果也未必能够理想,投资者审慎看待市场。

   当然,这些现象只是暂时的,就好像市场的低迷,投资者的观望也只是因为外围政策的转变期间,不确定因素被市场放大所致。一旦外围局势确定,投资者将会重新审视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