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百度19亿美元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打破业内“转会”纪录网龙股价昨跌逾两成

百度19亿美元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打破业内“转会”纪录网龙股价昨跌逾两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时隔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转会”纪录被再度打破,并购方是刚刚打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收购纪录的百度。继前期3.7亿美元收购PPS之后,百度在7月16日对外证实将斥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这也打破了2005年雅虎投资阿里巴巴时10亿美元的纪录。业内人士表示,从百度出价来看,91无线的估值明显偏高,但在移动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当下,百度如此密集的巨额投资,也是为未来市场爆发而提前埋单。

再度大手笔出手

今年五月份,百度宣布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以3.7亿美元收购PPS,创下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的并购新纪录。但百度的并购计划并未停止,距离不过两个月,百度再度豪爽出手。

7月16日香港上市公司网龙对外确认,百度将收购其持有的91无线57.41%的股权,同时以相同条款收购91无线其他股东的股份,最终以19亿美元的对价收购91无线的全部股权,这一金额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并购新高。百度此次抢下91无线的过程可谓惊险,阿里巴巴对91无线也是觊觎已久。据媒体报道,直到双方敲定这笔交易的前一刻,阿里巴巴方面还在就收购事宜与91方面保持接触。

91无线的主要产品有91手机助手、91桌面和91熊猫看书。公司宣称其客户端在IOS和安卓平台拥有的客户超过1亿。但有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91无线的实际价值应在10亿美元之下,百度这一价格明显偏高。百度这一做法也可能推高整个行业的估值。

   此消息一经传出,市场反应耐人寻味。7月16日网龙股价跌幅高达21.16%,收报19.04港元;而百度股价则近期持续拉高,7月15日大涨4.89%,每股价格已经回升至100美元上方。业内人士认为,91无线为网龙最优质的一块资产,出售这块业务固然短期能获利,但长期来说,仅靠游戏业务网龙未来发展不乐观。

布局移动互联网

分析人士认为,百度此次如此大方出手无外乎两点,第一是看中91无线的平台和背后的生态系统,第二是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和360最近一系列的高调举动已经使得公司颇感压力。

从消费端观察,91无线和360是国内两大手机助手平台,虽然一直未有准确数据表明双方的市占率,但总体来说可谓势均力敌。91手机助手作为平台可以吸引大量的手机用户接入,另外91无线有自己的游戏发布平台和雄厚的游戏开发者资源。分析人士认为,91无线拥有多个移动互联网的热点业务,百度此次出高价,也是为未来市场爆发的预期而提前埋单。

反观竞争对手,最近可谓动作频频,360以安全软件切入,目前已经完成在手机客户端、浏览器等方面的布局,近期也开始推广自己的搜索业务。阿里巴巴则更加高调,近期的余额宝、小贷等业务风生水起令业内侧目。在此背景下,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已显得慢了半拍,公司前期对收购手机浏览器UC的犹豫不决,也被认为是一大战略失误。分析人士表示,国家提倡信息消费的举措表明我国移动互联网建设未来将步入高潮期,再错失良机百度恐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受制于人。目前百度最大的优势是有充裕的现金流,可以用具有竞争性的价格并购业内企业,迅速切入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