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郑单958先玉335二分天下玉米种子市场三五年内格局难改

郑单958先玉335二分天下玉米种子市场三五年内格局难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任明杰

在当下的玉米种子市场上,郑单958和先玉335两大品种二分天下,虽然玉米种子品种多达一千多个,但没有哪个有潜力挑战这两大品种的江湖地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佟屏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郑单958和先玉335两大品种的推广已过巅峰期,但3-5年内两大品种共同统领中国玉米种子市场的格局仍然难以撼动。不过,长期看来,随着两大品种的增速放缓,依赖两大品种的上市公司将因为储备品种的多寡而出现业绩分化。

两大品种长盛不衰

据统计,郑单958在推向市场后,2001年全国种植面积便达339万亩,2008年迅速增至6400万亩,2010年依然保持在6500万亩,其推广速度之快,畅销时间之久,可谓史所罕见。而先玉335在2006年的全国种植面积还仅有26万亩,但2010年便迅猛增加到3692万亩,如果加上私繁滥制,先玉335的种植面积可能已达7000万亩。

2010年的统计显示,全国5亿亩玉米,共用品种1022个。其中,种植面积在3000万亩到7000万亩之间的品种只有郑单958、先玉335、浚单20三个,而近900个品种的种植面积都在50万亩至1万亩之间。

佟屏亚认为,两大品种之所以能共同统领全国玉米种子市场,主要是源于其强大的品种优势。郑单958以适应性广、综合抗性好、耐密高产的优点,从黄淮海地区迅速扩展到东北地区。而先玉335则表现出高产、稳产、早熟、脱水快、出籽率高、容重高、商品品质好、适合机械化收获的优点,比当地品种有5%~10%的产量优势,受到农民的广大欢迎。

“3-5年内,两大品种共同统领市场的格局将难以撼动,甚至出现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的新品种都很难。”佟屏亚断言。

他进一步分析:首先,吉祥1号是种植面积唯一可与两大品种并驾齐驱的优势品种,但因其仅在河南和甘肃通过审定,在全国其他地区绝大部分被套牌,只能“为他人作嫁衣裳”;其次,目前玉米育种界急功近利,“类958”、“类335”品种不断,但由于同质化严重,难有上佳表现;再次,有名无实、昙花一现的新品种仍将大量充斥市场。此外,德美亚系列品种、先玉系列、正大号系列、迪卡系列等洋品种种植面积仍将持续增长。

由此观之,在短期内各大玉米种子上市公司难以摆脱对两大品种的过度依赖的情况下,玉米种业市场的竞争格局或将难以发生太大的变化。

增长放缓致业绩分化

目前,郑单958由河南农科院种业有限公司、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河南金博士种业有限公司、河南农科院粮作所科技有限公司四家公司授权经营,而先玉335则由美国杜邦先锋公司与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成立的登海先锋和敦煌先锋两家合资公司经营。几年来,两大品种在大规模推广的同时,也为万向德农、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三家上市公司创造了丰厚利润,并且成为三家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近两年,虽然两大品种的推广已过巅峰期,显露出增长乏力、后劲不足的态势,但考虑到巨大的基数,其统治地位仍然难以撼动。曾任杜邦先锋中国区总裁的刘石便表示,种子被淘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病虫害,二是更强的新品种。由此观之,两大品牌仍处于生命旺季。而业内普遍认为的8-10年的种子生命周期往往针对小品种而言,而像郑单958和先玉335这样的大品种则可以超越这个周期。

但是,两大品种的增长放缓还是使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隐忧凸显。其中,郑单958品种权剩余保护期已不足三年半,期满后,该品种将在市场上自主经营,竞争必将更加剧烈。而过度依赖郑单958而储备品种乏力的万向德农未来的业绩增长也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样将郑单958作为主打品种的金博士公司,就曾因该品种后续盈利能力不强而被证监会退回了IPO申请。而同样过度依赖先玉335、独家经营的“吉祥1号”增长前景不明、储备品种又乏善可陈的敦煌种业,也面临着业绩增长乏力的隐忧。

相较而言,虽然登海种业目前对先玉335也存在着较强的依赖性,但由于其玉米品种储备丰富,增长前景也较为乐观。在品种储备方面,其目前拥有以登海605为龙头的超试玉米系列品种,主打黄淮海地区夏播区市场,2011年收购的国审玉米品种京科968,联合丹东登海良玉种业的国审品种良玉188和良玉208,主打东华北春播区市场,而主打中早熟玉米品种市场的登海618也被寄予厚望,其“三驾马车”以至“四轮驱动”的品种格局,有望支撑公司业绩实现长期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