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何永良谈小微企业融资:银行的门不难进

何永良谈小微企业融资:银行的门不难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6:5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7月13日—15日在京举行。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何永良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对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提出三点建议。

 视频回放:

作者王静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7月13日—15日在京举行。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何永良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对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同的融资渠道有不同特点,客户可以多一些视角和途径,让生意周转更加灵活;二是建议客户要前瞻性地想到几个月后生意做得怎么样、需要多少资金,很多事情进行提前安排;三是银行的门其实不难进,客户选择什么样的机构为其提供服务非常重要,要看机构是否专业,能否理解客户生意的精髓并出谋划策。

何永良

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何永良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吴丹 摄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设在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现场的演播室。我们将就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和多位业务人士进行交流。现在坐在我身边的嘉宾是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何永良。何总,欢迎你!

何总: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新平安银行整合以后,在小微业务板块做了哪些新的调整?

何总:新的平安银行在两个银行整合以后,在小微业务领域首先对人员进行了充实,其次把两个银行的模式、优势、理念都结合起来,优中取优,在内部的流程、系统、产品等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的优化和整合。就目前而言,我们的金融产品在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领域有比较明显的“平安特色”,比如说我们的产品覆盖面比较广,从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到个体户,甚至到个人,覆盖全部领域,也包括我们从有抵押的到没有抵押的,从有担保的到没有担保的等等,我们的产品涵盖非常广泛。

主持人:平安银行的小微业务起步比较晚,这块业务主要的优势和挑战有哪些?

何总:小微业务起步应该说在原深圳发展银行时期,即7、8年前开始做小企业的相关业务。当时平安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都有各自的中小企业事业部。在两个银行合并的时候,我们成立了新的小微金融事业部。从小微金融事业部的角度来看,可能市场上觉得我们在这个领域起步稍晚,从那时候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这两年多以来,我们突出了竞争优势,使我们在借力小微模式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国内比较主流的商业银行的运作模式,考虑了小微客户在中国土壤下生存、发展的空间和环境,也考虑了西方优秀的理念在中国怎么样落地这个比较特殊又比较领先的“洋为中用”的思路。所以我们在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想到了小微企业的特点是“小、频、急”,需要把这种需求与我们的产品、流程、系统等等结合起来。

我们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始终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不仅仅是做一笔贷款,我们一开始就想着要为企业提供一个适合他的综合服务,这种服务包括了授信,包括了结算,包括了老板的理财,也包括老板个人和公司之间怎么样平衡。在授信领域不仅仅是一笔简单的贷款,包括结合企业经营周期、企业经营的资金滚动情况来合理做出产品的匹配,也意味着我们的产品从一开始就是能循环使用的,我们授信金额是随着企业的信用、结算情况以及旺季和淡季而浮动的。比如企业在资金宽松的时候,不但可以把贷款还掉,我们不收任何还款的手续费用,也不收额度占用的费用,而且还可以在企业需要资金的时候再增加一些贷款,这方面是我们的优势。

其次,我们平安银行背后的平安集团有全面的金融牌照,在这个领域我们拥有其他银行所不可比拟的优势。比如说我们从企业的诞生、注册开始,到他的初创阶段,到发展成长,到未来成长为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我们银行的信贷规模超万亿元。我们的集团拥有平安信托、平安证券等等非常紧密合作的联盟单位,这些领域都会给我们的产品设计带来丰富的想象力。我们和平安旗下的基金、寿险、支付、交易所等专业公司也有紧密的合作,可以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些都是其他银行不可比拟的。

我们相信随着未来平安银行综合金融的进一步深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平安银行在金融服务方面可以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更加量身订制的服务,甚至可以区分到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相关联、相对应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

我们当前的困难在于,我们毕竟是两个银行合并过来,两个银行都有各自的文化底蕴,都有优势所在,我们的人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的系统会在未来做得越来越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向市场提供更加及时、更好的产品,也需要内部加快相关的优化整合。

在2013年的5月份,我们正式改名为小企业金融事业部,业务边界得到延伸,可以满足我们的小微客户随着经营规模的成长,生意越做越大,对各种金融服务的需求,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