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SST华新上市十年八年中报业绩为负

SST华新上市十年八年中报业绩为负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6日10:3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而据Wind数据,公司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多年来,SST华新一直面临业绩压力,也一直在为保壳而想尽办法。2013年上半年,SST华新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和接受资产赠送再次实现扭亏,又一次摆脱了中报亏损的厄运。但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十分堪忧。

靠变卖资产扭亏

SST华新1月至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505万元,同比下滑13.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510万元。公司表示,当期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5.38%,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新疆美辰燃气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77万元,比上年同期净利润减少190万元;子公司自贡通达机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一季度亏损436万元,比上年亏损增加19万元。

为了扭亏,公司不得不选择另觅它法。

SST华新7月1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1月至6月份实现净利润为700万元至9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负231万元。公司表示,虽然上半年子公司自贡通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仍是亏损,且亏损金额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但公司业绩却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增长的原因主要归功于公司出售资产和接受资产赠送。

SST华新介绍,公司本部出售深圳半岛花园七套住房及秀峰工业厂房,实现利润726.70万元;公司今年接受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捐赠资产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盈利145.21万元;接受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捐赠资产浙江青草地园林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盈利935.45万元。

十年中报仅有两年盈利

SST华新1995年登陆深圳交易所。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数据,自2004年以来,SST华新除了200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外,几乎每年上半年的业绩都是亏损状态。

据Wind数据,公司200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8.2万元,2004年公司亏损1499万元;公司2005年中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1万元,2005年年报该值为负8129万元。

2006年5月8日,公司公告称,由于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报告结果显示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公司股票于2006年5月9日开始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在披星戴帽之后,2006年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仍然为负值,但在年底却实现了扭亏。公司在其2006年年报中表示:“实现了扭亏和摘帽的基本目标。”但记者发现,公司2006年,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3402万元。

此后,公司的业绩也并未有所改观。2007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2886万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为负9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报亏损,年底扭亏,SST华新这样的情况也分别出现在2008年、2011年和2012年。而据Wind数据,公司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此外,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也较为堪忧。在公司2012年年报中,SST华新表示,公司主要业务收入为子公司自贡通达的CNG燃气设备。据公司介绍,自贡通达拥有一支专门从事天然气压缩机及CNG加气站成套设备研究、开发的专业技术队伍,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开发能力强,具有多年的气体压缩机技术应用经验,拥有天然气液压压缩机相关专利技术,其技术水平目前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尽管SST华新如此介绍,但自贡通达的业绩并不给力,2012年,自贡通达实现收入为1.35亿元,但净利润仅为382万元,SST华新持有自贡通达44.87%的股份,并表利润为171.76万元。

而今年,自贡通达一季度亏损436万元,未来公司能否实现业绩扭亏也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