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风险偏好上升 新旧力量共振

风险偏好上升 新旧力量共振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8:57分类:大势研判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6月下旬探出资金底,“金十条”以及相关潜在的股市新政带来政策底,半年报也使业绩底逐步浮出水面,中期内,使传统产业低估值股与新产业成长股实现共振并推动大盘趋向活跃。

近期支撑大盘的重要外因就是明确了经济政策导向。即稳增长与调结构要相辅相成,经济增长率等不滑出下限,物价等不超出上限,合理区间内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在这种政策框架下,对于股市投资而言,我们可以用常用的布林通道来比喻,当经济增长跌破下轨时,预期就会强调增长,强周期股就有机会;当物价超出上限时,消费类股会受益;通道内,则着力经济转型,无疑是成长股主导。显然,转型不是让经济崩溃,是希望资本市场更强。风险偏好的上升,使低估值传统产业股与新兴产业成长股实现共振,前者更直接推动上证指数重回原有大型箱体内运行。

这个大箱体始于2012年,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基本围绕2000-2400点间波动,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区域震荡,也符合经济转型期的产业力量博弈。期间,新产业蓝筹不断成长,这是正能量,但理解为直接主导经济发展也过于乐观;而传统产业蓝筹持续受冲击,是衰退的过程,但理解为可以放弃传统产业无疑是错误的。因此,6月末一度击穿上述大型箱体下沿,一时间恐慌情绪迅速蔓延,但股市就在这个时候发生逆转,这完全符合市场运行规律。从当前发展趋势看,新兴产业的增长无疑已进入加速期,同样,传统产业的产能消化也已进入关键期。传统与新兴两股力量,预期年内将找到一个均衡。未来1-2个月,业绩因素还会不断考验新产业成长股以及传统产业低估值股,但冲击只是结构性的,会不断强化中长期向上拐点的形成。

我们也可以从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之间的差异中找到上述转型的轨迹。自2005-2007年大行情之后,上证指数便步入长期大熊市,但这并不是市场全貌。把中小板综合指数(基期是2005年6月7日,低点998点)与2005年以后的上证指数叠加成另一个“指数”,该指数经过2008年的深幅调整,已于2009年创出历史新高,牛市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近一年调整约50%之后,去年底开始再次有力回升,至今为止仍然保持良好上升趋势。至于2010年6月成立的创业板指数更为强劲,经过一轮50%的调整后见底回升,目前已突破并站稳于上一轮跌幅的50%位置,技术上已确定转向强势。内部结构上也出现了一批新产业优势公司正快速成长为新产业蓝筹,如安防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碧水源、云南白药、长春高新、天士力、杰瑞股份、科大讯飞等。可以这样讲,过去3年多时间里,一个“看不见”的大牛市在我们面前走过,只是大家还没有什么感觉,因为都专注于上证指数了。通过上述处理的“指数”,A股的运行轨迹也是同步于处于强势状态的欧美股市的。虽然A股所面临的挑战更多,但我们的优势也是明显的,尤其是当前的经济政策方向正走向正确的轨道。

短期内,无论是传统产业的低估值股还是新产业蓝筹都存在机会。前者,最有价值的机会在于找到盈利增长拐点,如是盈利增长拐点仍未形成之前的脉冲式上涨,则要注意再次大幅回撤的风险。至于后者,新产业成长股的攻击力与投资弹性会有所减弱,但可以跟踪其长期趋势与未来成长为大蓝筹股的巨大空间。近期伴随新一轮产业政策的推动,会出现新一批成长股投资机会,包括4G建设、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能制造等,受益者像中兴通讯、软控股份、国电南瑞、东软集团、机器人、中国卫星、中航重机等,还有围绕移动互联网的大文化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并购重组也充满想象力。(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