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本周资金面喜忧参半

公开市场延续“零操作” 本周资金面喜忧参半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尽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创5周来的新高,但央行在公开市场仍延续“零操作”,再次传达了明确的维稳意图。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本周面临存款准备金退款和国库定存投放,但同时,财政存款上缴和四大行分红等因素仍对资金面造成冲击,本周资金面仍喜忧参半。

央票连续第四周停发

昨日,央行仍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意味着央票将连续第四周暂停发行,这打破了市场对本周央票重启的担忧。

的确,相比于此前几周,本周公开市场的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市场因此一度猜测央票或将重启。本周流动性的支撑因素有三:其一,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骤增至1600亿,创5周来新高;其二,昨日存款准备金又面临退款;其三,18日央行和财政部又将开展500亿国库定存招标,向市场投放资金500亿。

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存款增加1.6万亿,低于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15日存款准备金将面临退款,机构预期昨日退款额约在2000亿左右。

但喜中也有忧。从7月份中下旬来看,资金面的负面因素也不少。除了外汇占款新增规模下降之外,首当其冲的即为财政存款上缴因素,自7月中旬开始对资金面有一定收紧作用。

此外,四大行股票分红自7月12日陆续开始。据机构测算,四大行分红总规模在2500亿元左右,其中大约1500亿元为A股分红,1000亿元为H股分红。

央行维稳意图未变

昨日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仅波动不到1个基点,分别保持在3.29%和3.81%的前日水平。这表明,即使昨日面临存准金的退缴,资金价格也难以继续回落。展望后市,市场分析认为,7月中下旬资金面整体不及前期乐观。

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预计存准退缴对资金面的改善将低于此前预期,同时,财政存款季初月份上缴规模较大。因此,综合来看,7月中下旬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动力较小,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预计仍将维持在3.5%-4.0%水平附近。

对于未来,央行在14日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适度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