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变革求生 强者生存 朱雀投资李华轮谈下半年投资机遇

变革求生 强者生存 朱雀投资李华轮谈下半年投资机遇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李剑锋

6月,对流动性拐点的担心引发了市场风险偏好的调整,上证综指下跌近15%,创业板指震荡加剧,下跌超过5%。不过,作为私募界一支长期优胜队伍,朱雀投资在此期间坚持谨慎仓位并择机波段操作,旗下主动管理型产品所受负面冲击有限,阿尔法策略对冲产品净值继续稳定上升。整个上半年,朱雀投资所管理的两类产品均实现了10%左右的净值增长。

展望下半年,朱雀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李华轮认为,朱雀将耐心等待宏观基本面、流动性、风险偏好三因素共振下比较确定的投资机遇,同时持续聚焦那些在不断奋进变革中谋求生存和发展的公司:其中包括需求扩张行业中份额稳定上升的龙头企业,拐点可期领域里的优势公司,以及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涅槃再造的转型公司。

下半年宏观指标有望改善

在李华轮看来,央行此次货币紧缩的核心目标是促使金融机构降杠杆,以避免中国信用市场流动性错配风险进一步加剧而导致硬着陆的风险。目前中国社会、经济“带病生存”,降杠杆需要结合结构调整而不是一次性的货币巨斧。

李华轮判断,通过自我修复,结合一行三会喊话和变相放水,银行间市场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下半年继续去杠杆在所难免。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从GDP的200%上升至270%。其中,企业部门负债/GDP比率接近120%,表现为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下降;金融部门负债/GDP比率接近90%,表现为表外业务野蛮生长、金融风险上升。

“国内总需求衰退严重,如果债务存续产生的需求下降,也将导致利率下降的'衰退性宽松’。汇率方面,从国际战略格局角度判断并结合G30春季全会观察,下半年人民币可能继续保持升值。而如果人民币升值同时资金成本回落,不仅全社会债务利息下降,同时资产价格将向上重估,这有利于A股表现。”李华轮认为。

用变革眼光发掘成长企业

李华轮认为,长期看,经济转型是主线,而改革开放是转型的推动力。市场期望改革,但前期对经济转型期的痛楚和不确定估计不足。坏消息是转型痛苦,紧缩没有禁区;好消息是经济越低迷,改革可能就越彻底。

他表示,朱雀投资未来不博弈政策,但乐见改革逐步推进,并坚持将关注重点放在经济转型受益领域。但同时也需注意到,即使在转型受益领域,竞争也日趋激烈,取得优势的企业也必须不断通过变革才能继续生存发展。企业建立和扩大竞争优势的方法包括:产品创新以满足或者激发市场需求;通过跨界等方式建立新的商业模式以迎接技术挑战和社会调整;借力资本市场,通过并购等方式以提升市场份额等。

“在实践中,我们观察到,乐视网、小米等将互联网思维导入传统家电领域得到市场认同;阿里巴巴支付宝正式推出'余额宝’进入理财基金业;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三全收购龙凤、新安及莱士的行业并购等。这些行为不仅提升了企业自身的市场份额,也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李华轮认为,这些都是当前可以看到的国内企业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

“巨头就是这样炼成的!我们深信以上变革也必然催生一批中国的大型公司,而资本市场会通过溢价给予这一批公司更高的评价以及更大的杠杆。”李华轮对此颇有信心。

不过,他也指出,下半年投资的关键在于“何时买和买什么”,时机和品种的把握将取决于宏观判断与自下而上的结合。

他表示,在中国社会、经济艰难转型进程中,从“宏观稳住”和“社会托底”角度,朱雀下半年将耐心等待宏观基本面、流动性、风险偏好三因素共振下比较确定的投资机遇。同时更加关注“微观放开”,将持续聚焦于那些在不断奋进变革中谋求生存和发展的公司。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