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鲈乡小贷登陆NASDAQ倒计时或成为我国首家赴美国上市小贷公司

鲈乡小贷登陆NASDAQ倒计时或成为我国首家赴美国上市小贷公司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正催生民间金融蓬勃创新,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主的民间金融机构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6月,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文件,计划登陆美国NASDAQ,这可能成为我国首家赴美上市的小贷公司。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我国民间金融已经迎来发展良机。

反向并购形式赴美上市

根据计划,鲈乡小贷公司将在NASDAQ发行270万股,每股定价在6美元-7美元之间,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1170万股。发行承销商为一家名叫伯翰姆(Burnham Securities)的券商,根据计划,此次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和提升贷款及担保能力。

“公司目前正在准备各项文件,7月底一切便将有结果。”鲈乡小贷公司投资关系部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2009年鲈乡小贷公司经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批准成立,当时是江苏省首家股份制小贷公司,注册股本金为3亿元。在招股书中,鲈乡小贷公司给自己起了一个颇为“洋气”的名字,译为中文是“中国商业信贷公司”,简称CC-CR,公司在描述中也以“新兴成长型公司”来形容自己。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公司已经为249名借款人提供8850万元的直接贷款、向115名借款人提供146笔担保贷款,合计8410万美元。

   从股东结构来看,鲈乡小贷公司在发行前共有16名股东。按照公司的披露,全部是中国个人通过在维尔京群岛成立的公司来持有的股权。发行后16名股东持股占比为62.1%,IPO配售投资者占比14.8%,公众投资者占比23.1%。

从公司经营模式上看,主要以固定利率提供借款,借款规模在人民币1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借款期限在1-12个月,利率为15.01%。2012年鲈乡小贷公司实现净营收1086.3万美元,同比增长15.87%;实现净利831.25万美元,同比增长0.13%。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营收267.03万美元、净利156.99万美元,分别下降9.24%和19.81%。

业内人士指出,鲈乡小贷向SEC递交的是S1招股文件而不是F1文件,因此不是通常意思上的IPO,而是采用反向并购的形式赴美上市。但无论何种形式,在我国金融发展历史上都具有一定意义。

经营模式有望多元化

鲈乡小贷赴美上市,仅仅是我国民间金融机构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几年来,我国民间金融规模不断扩大。仅以小贷公司为例,已经成为很多机构甚至上市公司投资设立的对象。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28家上市公司公告发起设立或受让、增资小贷公司。其中,珠江钢琴与除公司外的2名法人股东及3名自然人股东共同投资设立的广州珠江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6月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珠江小贷注册资金2亿元,珠江钢琴拟以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占总注册资本的30%,为主发起人。此外,宏图高科发起设立的小贷公司也已获得批复,该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宏图高科出资1.2亿元。

央行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080家,贷款余额5921亿元,全年新增贷款2005亿元。在我国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众多中小企业有着旺盛的融资需求,这都为小贷公司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目前小贷公司也在谋求多元化发展路径。近期东方证券设立的“阿里巴巴1号至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得证监会批复,并将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小贷公司可以在未来三年内,将旗下小贷公司的优质贷款组合出售给东证资管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补充自身的贷款额度。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政策对民间金融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主的民间金融已经迎来发展良机,这不仅体现在规模上的发展,在经营模式上也有望实现多元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