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泰国虾产量锐减四成国联水产顺势扩大份额

泰国虾产量锐减四成国联水产顺势扩大份额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洁

国联水产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称,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预计上升100%-107.20%,实现扭亏为盈。

中国证券报记者15日从公司董秘办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上半年虾价经历低谷后反弹,目前公司各品种虾价格均有所上涨。国际市场回暖及国内需求不减,预计下半年虾价有望继续维持高位。对于下半年市场,公司表示,大环境不变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下半年公司出口市场稳定,内销市场占比也有望继续扩大。

紧盯国际市场缺口

7月13日,国联水产发布上年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3年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在0-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07.20%,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对此表示,由于国际市场行情回暖,国际主要产虾国对虾大幅减产,对虾价格经历上半年低谷后有所反弹,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好转。

据悉,受EMS疫情影响,泰国虾产量锐减四成。随着最大出口国的虾产量大幅下降,近几个月美国虾价飙升20%。目前美国食品行业正在从其他国家进口虾。泰国虾产量下降,将促使中国虾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

此外,近日厄瓜多尔政府宣布放弃《安第斯贸易促进和根除毒品法》中给予该国的贸易优惠,这当中涉及包括水产品在内的多种产品,每年免税金额约2300万元。7月1日,国联水产董秘郭文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公司正在关注厄瓜多尔放弃美国贸易优惠的政策,如果该国确实要放弃优惠,这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竞争对手在提高国际市场份额上均有利。目前国联水产对外贸易主要是对虾的销售,而美国市场销售收入占总量的80%左右。

价格走强因素尚存

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对虾交易网了解到,随着华南各地养殖早造虾陆续上市,与上月同期相比,近日湛江对虾价格不降反升。事实上,受气候影响,国内虾产品产量今年也有所下降。业内预计,国际虾产品供应紧张局面在今年无法缓解,价格走强有利于国内虾养殖龙头企业国联水产。据2012年国联水产年报,公司国际业务收入营收占比近七成。

上半年受到禽流感因素影响,水产品价格也由此逆势上扬。不过,中信建投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对虾价格也有上涨,但幅度没有终端价格那么大。以4月份为例,国内对虾终端价格一个月环比上涨接近50%,公司海外订单价格同比上涨10%-15%。在经历了一季度的价格低谷后,对虾价格触底反弹明显。

此外,中信建投分析师还表示,公司去年收购的美国流通公司今年将产生效益。据介绍,该公司在美国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华人和墨西哥人的商超,现在进入少量白人商超,在区域上也由此前的北加州逐渐进入南加州,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预计该公司年销售额能够突破1亿美元,净利润在2%-5%之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