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CFTC数据显示投资者大举押注原油部分机构开始加仓黄金

CFTC数据显示投资者大举押注原油部分机构开始加仓黄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9日的一周内,衡量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性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以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为主的非商业持仓仓位显示原油净多仓位增长6.9%至281918张期货和期权合约,为2011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黄金净多仓位增长4.1%至35691张期货和期权合约。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前景不确定性很大,但有一点越来越被业内认可,由于前期已经做出较多消化,美联储在何时以何种方式逐步退出货币刺激政策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减弱。

原油获得强劲支撑

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原油需求飙升,推动油价持续上涨,在截至7月9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原油净多仓位升高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交易人士表示,近期原油价格获得了来自多方面的强劲支撑。仅在这份报告覆盖的时间段内,美国基准原油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在纽约商交所就上涨3.93美元至每桶103.53美元,并于7月10日继续上涨至106.52美元,为2012年3月27日以来的最高结算价。WTI期货在7月12日的结算价为105.95美元,本月已累计上涨近10%,料下期报告中原油净多仓位或将继续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的燃料需求非常强劲,预计第三季度的需求还将持续上升。各炼油厂还将提高产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但是近期的数据却显示,美国商业原油的库存在截至7月5日的两周内就下跌2020万桶,为198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长期需求的上升和短期库存的下降无疑加大了原油价格上行的动力。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在夏季将持续看到基本面对油价的支撑。包括美国夏天出游季的到来、汽油的低库存以及未来突发事件造成供应中断。大摩认为,今年下半年,原油的供需关系偏紧,油价走势将继续获得强劲支撑。

位于休斯顿的能源顾问公司理珀(Lipow Oil Associates)总裁安迪·理珀表示,炼油厂将增加产量的预期,库存下降,再加上地缘局势动荡,这些因素让原油成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选择,因此对冲基金一直在增加原油的多头头寸,为该周净多仓位上涨做出贡献。此外,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19日的表态中明确给出了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的时间表,之后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市场普遍预期伯南克随后可能会做出“安抚”市场的表态,这也对7月9日当周的原油多头头寸增加构成支撑。

金市不确定性增大

CFTC数据还显示,尽管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连续第二周增加黄金净多仓位,但是近期黄金市场乃至整体大宗商品市场的前景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在截至7月9日的一周内,尽管黄金净多仓位增加,但是空头头寸也大幅增加。此外,18种美国交易的大宗商品的总净多仓位下降3.4%,主要因为玉米的空头头寸创下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在这种大环境下,伯南克的“鸽派”表态以及导致的美元走弱,无疑将对黄金构成短期利好,在下期报告中,黄金净多仓位仍可能继续增加。

国际金价自2008年到2011年9月期间,涨幅超过一倍,一度达到纪录高点每盎司1923.70美元,但今年4月份后黄金步入空头市场,部分投资者对黄金保值的功能失去信心。

伯南克在7月10日表示,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仍需要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6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许多官员希望待就业市场完全好转后,再开始考虑收紧债券购买规模。这两点淡化了市场对美国将立即削减购买资产规模的预期,在上周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直接利好。

USAA贵金属与矿业基金(USAA Precious Metals & Min-erals Fund)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很难说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春天,但伯南克的发言支持市场上对黄金和所有大宗商品的看多气氛,美联储一直在努力暗示,收缩收购债券规模并不等于宽松货币政策立即退场,这点伯南克很坚定,市场上的气氛有些转变。未来美联储何时、以何种方式逐步退出刺激政策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将减弱。因为市场前期已经对此做出了充分的消化”。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