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TPP谈判在即日本“首秀”引关注

TPP谈判在即日本“首秀”引关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第18次全体会议于15日开始在马来西亚召开,本次会议最引人关注的内容之一是日本将首次参与该谈判。据悉,各国将在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天集中对与日本有关的问题展开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加入TPP谈判后对国内各行业的影响将明显分化,其中农业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能源进口方面或将得到有力提振。

农产品关税分歧仍较大

由于首次参加谈判的日本需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日本将从23日午后参与此次TPP会议谈判。与会各国决定把会议最后一天25日用来集中讨论日本相关问题。与会各国将向日本详细介绍农产品、工业制品的关税以及讨论渔业补贴管控方案的情况等21个谈判领域现状。届时,还将召开有关日本的特别会议。

据报道,有关涉及工业产品、农产品关税的“市场准入”的一般讨论会预计将在23日之前基本结束,美国等先行参加谈判的与会11国计划就此达成协议,但目前部分内容的分歧仍较大。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直未能掌握谈判整体内容的日本而言,上述安排无疑是一次摆脱落后现状的良机。但目前留给日本的谈判日程较紧张,日本想挽回“落后局面”并非易事。

据日本媒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不会是仅仅听取介绍的会议。应该说的我们都会说”。在25日的会议上,日本将寻找机会提出一贯主张,即要求把大米、大麦、牛猪肉、乳制品、甘蔗等甜味资源作物这5种重要农产品排除在取消关税名单外。日本的加入可能会增加谈判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TPP协议将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对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成为亚太区域内的小型世界贸易组织(WTO)。

日本行业影响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高级别自贸协议框架,TPP原则上要求加入国取消所有产品关税。据分析,加入TPP将对日本农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但对其能源进口领域料将够成利好。

日本政府估算称,在完全取消关税的情况下,日本主要农林水产品产值将减少四成多。日本大米等33种农林水产品国内生产值约7.1万亿日元(约合739.6亿美元),加入TPP后,估计将减少3万亿日元(约合312.5亿美元)。另外,受本国农产品减少影响,以热量为统计口径的日本粮食自给率将从现在的39%降至27%。

不过估算也显示,受益于消费和工业品出口增长等因素,加入TPP后的日本实际GDP将增加3.2万亿日元,相当于获得0.66%的涨幅。所有估算都是以TPP谈判参加国全部互免关税为前提进行的,日本政府认为,虽然价格便宜的进口产品将进入农林水产领域,导致生产额减少,但其他产业出口扩大和消费增加等将弥补该缺口。

日本多次明确表态,希望能够加入TPP,从而为其未来顺利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LNG)铺平道路。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页岩气的蓬勃发展,美国天然气产量激增,可以成为日本很好的天然气来源。日本方面也对从美国进口天然气抱有很大希望。但是,一直以来,美国对未与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严格限制出口,使得日本只能转向中东、非洲等地另觅气源。

不过,自去年年底起,美国的天然气出口政策出现了松动,让日本看到了希望。去年12月,美国能源部决定解禁此前冻结的天然气出口项目,重新启动审查程序。所以此次加入TPP谈判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机会。美国南海岸第一资本公司的分析师兰迪·巴蒂亚指出,加入该贸易协定对日本大有好处,一旦成功,将促使许多企业对从美国向日本出口天然气跃跃欲试。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来自日本的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企业已经纷纷先行与美国天然气生产企业达成液化加工协议,为进口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