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中投证券:大盘近期有宽幅整理可能

中投证券:大盘近期有宽幅整理可能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9:00分类:大势研判

⊙中国中投证券(杭州) 吕祖山

上周沪深两市均出现了首尾两天调整,中间三个交易日连续反抽的行情。与上波启动的以中小市值股为绝对主角的反弹不同的是,本次反抽不 少大盘蓝筹股的整体表现也比前一段时间要活跃得多,比如石化、煤炭、银行和有色金属等,与前段时间连续下跌或是横盘整理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蓝筹股在短时间内能有这么大的涨幅,主要还是这些板块已经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调整,股价上虽不能说已经到了最低价,但已经越来越接近历史上的估值低点,这期间发生些像样的报复性反抽,并不是十分难以理解的事。当前持续三天的反抽能否转变为阶段性上涨的一部分呢?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首先,目前经济上的弱复苏态势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扭转,刚披露的PPI指数虽然环比有所上升,但仍然是下跌不小,显示工业企业仍然面临经营上的压力。第5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方也向外界释放了为了实现经济的转型,容忍经济进一步减速的信号,强调经济上的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将会经历一段痛苦的过程。因此A股若想在这个大的经济背景下,走出大的上涨行情可能性并不太大。

其次,这波短短的反抽行情中,市场上始终充斥着各种各样所谓的利多传闻,前有国家给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上进行松绑,后有国家有可能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这种混淆视听的报道和言论,而A股就在市场将信将疑中快速地向上推进,似乎并没有留给市场更多的思考和甄别传闻真伪的时间。依靠市场传言来唤醒行情多少是件不够靠谱的事情,因此市场最终会回归理性,用脚投票也是合情合理了,上周五午盘最终跳水多少也是给本轮反抽浇了一盘冷水。

再次,6月份的资金荒确实让A股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连续近一个月的下跌着实伤害了市场,干涸的资金自然无法推动A股的上涨,而A股的糟糕表现更是无法吸引追求绝对收益的场内资金,资金外逃转战利率居高不下的货币市场不是不可能,原本在资金上并不富余的资本市场有此令人揪心的表现,这一因素也是相当重要的。但自从6月底触及低点发生反抽以来,不排除对游离于场外的资金重新产生一定的诱惑力,当前大幅回落并趋稳的利率表明资金荒已经暂告一个段落。由此笔者估计近期再度出现6月下旬这般快速下挫的行情的可能性已经降低,但期待类似去年12月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并不切实际,短期维持宽幅整理的可能性比较大。

(执业证书:S0960611050019)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