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区间震荡代替连续逼空 五大热点或脱颖而出

区间震荡代替连续逼空 五大热点或脱颖而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9:00分类:大势研判

在众多复杂因素的影响下,未来市场博弈力度将加大,一旦股指上冲2100点后,短期可能出现大幅震荡。在区间震荡格局中,市场热点仍有进一步发酵的空间,五大热点最有望从中脱颖而出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过去三周,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大起大落的过程,在连续大幅杀跌后,上周三、上周四放量狂飙,明显有场外增量资金进场迹象。从银证转账系统看,场外资金加盟显著,与此同时,上周股基也有加仓动作。而从形态上看,短期放量上攻打破了持续小阴小阳震荡格局,多空平衡格局开始偏向多头,压抑多时的做多动能集中爆发。不过由于受到经济复苏受阻、流动性收缩、IPO重启和国债期货开闸预期等因素困扰,中短期市场将更多维持区间震荡格局,而不是单边上涨。

本周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基数偏低或导致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反弹,但二季度整体GDP数据难有亮点。在政策拐点力度依然不明朗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博弈力度将加大,一旦股指上冲2100点后,短期可能出现大幅震荡,而从目前情况分析,2200点上方涨升空间相当有限,年线和下跳缺口将构成较大阻力。不过我们认为,在区间震荡格局中,市场热点仍有进一步发酵的空间,五大热点最有望从中脱颖而出。

二线成长股接棒领涨

众所周知,创业板指数一路走牛,成为今年行情重要的结构性特征。而在货币紧缩预期下,场内资金只能集中有限的火力攻击小市值股票;另一方面,小盘股多属新兴产业,符合国家宏观经济结构转型政策导向,市场一旦进入区间震荡,小盘股的结构性局部牛市很可能还将得到强化。需要指出的是,上半年创业板的持续狂飙,让部分一线成长股累计涨幅已完成翻番,后市涨幅可能有所放缓。与此同时,一些低估的二线成长股有可能完成接棒,成为市场新的领头羊。上周我们看到部分一线成长股,如掌趣科技、亿纬锂能等涨幅趋缓,部分二线成长股生意宝、钢联股份和方直科技接过了领涨大旗,成为盘中耀眼的明星。从目前情况看,这种情况后市很可能有进一步演绎的潜力。

半年报预增股攻防兼备

从目前半年报业绩预告看,以移动互联、文化传媒、医药、锂电池和节能环保为首的轻资产板块的情况相当不错,而且这些板块上半年也是牛股频出。我们认为,那些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优质中小盘股,未来仍将是攻防兼备的上佳之选。因此,在经济下滑背景下,高成长业绩预增股未来将更能体现成长潜力,一批半年报预增确定的白马成长股网宿科技、奥飞动漫、万邦达、迪安诊断和百视通,很可能获得机构长期坚守。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显示,2013年电子行业最确定性的机会将来自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升级。与此同时,权威机构预测,智能手机将是2013年消费电子产业中的最大增量来源,而从目前情况看,相关概念股歌尔声学、水晶光电、科大创新和万顺股份半年报增长确定。

移动互联中期潜力巨大

近年来以阿里巴巴等为代表而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正在迅速崛起,淘宝、阿里巴巴、腾讯近期纷纷大手笔收购,在线旅游、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成为其产业延伸的重要标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及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相关板块未来很可能成为资金“围剿”的重要目标,生意宝、方直科技、上海钢联、恒信移动、石基信息、新海宜、天喻信息、南天信息、润和软件等值得关注。此外,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势必推动智能交通、医疗信息化、数字城管等细分领域的IT 投资持续加大,相关公司银江股份、卫宁软件、万达信息、北信源、金证股份和海格通信也可中线关注。

文化传媒全面腾飞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市场的整体票房收入为人民币131亿元,同比增长29%。2013年下半年,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消费升级和并购扩张将催化传媒快速发展,看好消费升级和并购扩张将带来内生及外延兴奋增长的子领域电影、动漫、电视剧和新媒体,建议逢低关注业绩增长确定和有较强并购能力的奥飞动漫、电广传媒、华录百纳。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2-2013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数字报纸、电子图书均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增长幅度均超过30%以上。特别是电子图书收入规模31亿元,是2011年7亿元的4.43倍,这就意味着长江传媒、时代出版等其中低估品种值得中线留意。

4G盛宴即将开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并且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受此消息刺激推动,以上相关受益产业股有望获得更多的演绎机遇。

从目前情况看,4G大幕的开启将带动相关运营商对于投资无线业务的大幅回暖,从受益时点上判断,最先受益的是有可能将是网络设计与规划类厂商,相关个股有杰赛科技以及网络深度覆盖类企业如三维通信、邦讯技术。此外,IPv6从试点商用到全面商用,改造和新建投资逾千亿元,相关受益公司有新海宜、天威视讯、拓维信息、日海通信和网宿科技等。

(执业证书: S0570510120026)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