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短线反抽一波三折 中期行情仍需等待

短线反抽一波三折 中期行情仍需等待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8:52分类:大势研判

⊙东方证券 潘敏立

沪指短期反抽可谓一波三折,6月25日引发的第一波反抽在7月5日终结,上周一受各种利空消息的影响跳空低开重新回落,但上周二至上周四的盘面却极具戏剧化,上周二创出了近期成交地量,上周三前市反复犹豫后市却加速回稳、量能放出,一举回补上周一盘中留下的跳空缺口。上周四再度发力上扬,回收了20天均线后仍在向上拓展空间。上周五重新反复震荡。

在一波三折的沪指反弹过程中,权重股起到了维稳作用,特别是中石油近期的11连阳,令市场猜测是一些超级机构在护盘。与此同时,煤炭、稀土等资源类品种在超跌之后也出现了反抽。而深圳前海概念、上海自贸概念以及天津自贸概念更是激活了相对应的区域板块。最终引爆了券商、期货和银行板块。

而创业板指数在近期也开始出现反复,并没有像前期那样来得那么强势,在创出1108点高点后出现了主动调整,而在后期的反抽过程中,却没有主板的力度来得强。但在上周五,创业板指数却再度逞强,创出1117点新高,随后转向整固。

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的经济数据,仍显得较为疲软。7月9日,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称,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市场认为未来宏观调控可能会有微调。

肖钢7月9日也在内部会议上指出,证监会作为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直面市场,直面社会,直面亿万人民群众,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努力建设让社会、市场和群众满意的监管机构。肖钢的再次发声,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信心。

而伯南克的表态突然之间转向鸽派,在纪要公布后他发表的演讲中称,即使失业率降至6.5%也不会急于升息,他称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仍需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该消息出乎市场预料,促使美股期指、美国国债和黄金大涨,本周后期也带动全球市场走强。

很明显,受此三方面消息的影响,此波反抽一波三折,而短期反弹力度较大,是因为市场对于未来利好还是有所预期的,故未来反抽的高度将取决于是否有实质性利好消息兑现。但在上周末,市场已经开始重新转向冷静。

上周末证监会的新闻例会上,对于目前市场传闻蓝筹股将会实施T+0交易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T+0交易是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制度,证监会将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深入细致研究,但目前尚无推出T+0交易的时间表。这是继上交所之后,对于实施T+0传闻的澄清,这将使得一些大盘蓝筹品种重归平静。

在此次新闻例会上,证监会还宣布,央行、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据悉,今年新批准QFII机构22家,总数达到229家,新批准额度60.2亿美元,今年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此外,目前已批准RQFII机构37家,今年以来批准11家,批准额度1049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批准379亿元,并将试点由香港扩大到新加坡、伦敦等地。这对市场而言,是一个未来潜在增量资金不断介入的利好,值得关注。

针对市场关于发行优先股的呼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目前开展优先股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现实需求条件较强,中国证监会正在制定优先股的相关文件,将尽快发布。并表示,证监会鼓励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股份。今后将允许支持回购二级市场股票的企业同时发行优先股。究竟推出何种方式的优先股,值得中线关注。

沪指在短期强力反抽之后,暂时脱离了直接再创新低的尴尬,短期强弱将视2009.36点—2010.4点的跳高缝隙是否回补。但就未来而言,由于许多政策仍不确定,故中期行情仍有反复,仍需要等待和观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