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履新后首次公开谈招行二次转型 田惠宇“服务”牌后藏玄机

履新后首次公开谈招行二次转型 田惠宇“服务”牌后藏玄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枫林

出人意料,强调深入推进招商银行“二次转型”的行长田惠宇,在履新近一个半月后,居然打出了“服务”牌。在“点题、破题”之后,后续任务则涉及众多领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招行或将发生较大的变化。

“这是从人性化向专业化、从大众化向个性化、从资金提供者向资金组织者、从支付结算平台向现金资产管理平台的升级,一言以蔽之,是由融资向融智的升级。”上周末,田惠宇对于包括上证报在内的少数媒体首次公开谈论招行二次转型的推进细节。

自从6月初接替马蔚华成为招行行长以来,田惠宇对于招行发展战略的观点、表态就一直是业内关注和研究的热点。

而就在上周末,田惠宇在该行2013年全国分行行长年中工作会议上,开场即坦言“开弓没有回头箭,深入推进二次转型是全行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会上,田惠宇将招行深化推进二次转型的行动纲领定调为“实现服务升级、提升服务能力、践行服务文化”。

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市场环境的改变或许正是背后推手。田惠宇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经历了简单拼规模、获取上市红利等历史阶段,而下一个历史阶段必然回归到服务这一本质属性上来。

这确实让市场感到意外,因为此前更多的猜测是集中于招行业务重心调整、考核方式改变、乃至高层人事和战略方向的变化。

首先,前任马蔚华一度被认为是招行“灵魂人物”,带领招行从偏居一隅的小银行跃升至股份行首位。此前,也有招行股东质疑田惠宇“是否太过年轻”、“高位接盘”,田惠宇能否带领招行继续领跑于股份行是很多人想要的答案。

其二,田惠宇在业内被冠以“改革派”的标签,被认为低调随和但有个性、雷厉风行、做事强硬,这也是市场认为招行会有较大改变的原因之一。曾有评价说,“他在深圳建行搞'5+2、白+黑’,干活很拼命、很敬业,当然业绩也是风生水起。”所谓的“5+2、白+黑”,就是双休日学习制度,以及下班后开会、写报告的制度。

然而,由于后续任务涉及招行内部众多领域,可以预见招行将会有较大变化发生。正如田惠宇所说“这只是点题、破题,后续任务十分繁重”。

此前记者就从市场人士处获悉,田惠宇履新招行行长之后,招行内部员工都感觉指标压力在加大。在6月中旬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据称田惠宇就推动招行“提高管理效率、新兴融资业务创新、研究小企业业务新的发展战略、以及风险管理”等进行过明确表态和阐述。

此次,田惠宇重点提及“服务”为招行二次转型的根本路径,具体包括提高业务模式的创新能力、内部资源的整合能力、员工队伍的专业能力等。

“这涉及到对招行客户与业务定位、产品与业务模式、市场营销、风险管理、体制机制、考核分配、渠道建设、机构管理、队伍建设、企业文化等经营管理主要方面的进一步完善、调整、创新。”田惠宇详细解释道。

点题破题之后,后续究竟如何,市场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