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综合评级指标连续上升 主动管理能力凸显 ——2013年第2期上证基金评级分析

基金综合评级指标连续上升 主动管理能力凸显 ——2013年第2期上证基金评级分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上季度开放式基金综合评级指标出现明显回升后,本期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综合评级再度上调,已至近一年来较高水平。从基础市场来看,A股市场上半年最终以负收益收场,但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偏股型基金却整体呈现正收益,并且不少基金收益率超过20%,甚至高达40%。在高收益率的背后,是基金主动管理能力的体现。下面我们从本期评级指标来分析开放式基金综合管理能力及各单项能力的变化情况。⊙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高琛

一、开放式基金评级能力指标分析

开放式基金综合能力指标再次回升。2013年以来,主动管理型开放式基金的综合管理能力,连续两季上调,已至近一年来较高水平。本期参与评级的股票型、混合型以及债券型基金综合评级指标平均值分别为0.045、0.034 和0.049,上期分别为 0.003、-0.012和0.043。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指标上升幅度较大,债券型基金综合能力水平则保持小幅上扬。

图1 开放式基金三年综合能力评价指标值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表1、各类基金本期综合评价指标及单项评级指标平均得分情况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综合能力指标的测算是将基金选证能力、择时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三因素等权重相加而得,因此下面我们从三个单项能力指标来考察本次评级情况。

选证能力:偏股基金选股超额收益提升。基金的选证能力衡量的是基金通过选择价值被低估的证券所产生的超额收益。本期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选证能力分别为0.093、0.097、0.150。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基金,选证能力连续两个季度上调,债券型基金选证能力本期有所下降。

对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本期选证能力的再次上升,主要源于选股所获超额收益的提升。尤其对于部分采用“自下而上”选股策略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在市场整体缺乏趋势性机会的格局下,通过精选成长性较好的个股,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

图2 开放式基金三年选证能力评价指标值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择时能力全面有所改善。择时能力指标是基金根据对市场走势的判断,通过调整经济资产/行业配置以增加或降低对市场的敏感度进而跑赢基金基准,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本期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择时能力指标值分别为0.042、0.004和-0.066。

本次三类开放式基金的择时能力均有所上升,其中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择时能力上升幅度较大。基金通过择时所创造的正收益依旧不显著,债券型基金择时能力虽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择时所创造的超额收益依然为负值。

图3 开放式基金三年择时能力评价指标值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风险控制能力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指标的上调,也是本期综合能力评级改善的重要支撑因素。风险控制能力衡量基金承担单位风险所获取的超额收益,反映了基金的风险收益交换效率。本期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三类基金风控能力指标分别为0.001、0.003 和0.064。

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相关度较高,走势基本吻合,连续两个季度有所上调。债券型基金风控能力走平,近期没有较大幅度突破。

图4 开放式基金三年风险控制能力评价指标值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二、业绩归因分析

从市场环境来看,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沪深两市整体下挫。但市场结构性行情较为突出,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信息电子等行业期间收益一路攀升。债券市场方面,季末受流通性趋紧影响,全债指数一度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上半年整体实现正收益。从各单项指标评级来看,本期业绩表现凸显为以下几点特征。

1、基金主动管理能力凸显

2013年上半年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相对指数基金的超额收益显著。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43%和4.23%,同期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99%,沪深300指数下跌12.78%。市场虽然在上半年整体出现负收益,但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普遍超越市场水平,获取了较大幅度的超额正收益。

2、选证能力成为关键因素

市场整体趋势性机会不明显,较好的选证能力成为提高基金超额收益的关键。尤其对于偏股型基金而言,选证能力评级较高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明显高于选证能力较低的基金。以股票型基金为例,选股能力五星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15%,四星基金为7.50%;而低星级基金二星和一星级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25%和-3.87%。选证能力的高低明显拉开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差距。

表2、选股能力各星级基金2013年上半年净值收益率(%)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3、谨慎长期持有低星级基金

长期来看,高星级基金与低星级基金业绩收益差距两重天,高星级基金能够持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净值收益率,而低星级基金长期净值收益率则处于较差水平。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股票型综合能力五星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50%,而同期该类基金的一星级基金收益率为-20.89%,收尾收益率相差40%以上。该结论已在本系列报告中连续得以验证。

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谨慎购买专业评级机构给出的较低评级的相关基金。长期持有低星级基金,导致投资者收益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概率较大。

图5、近三年来各级基金净值收益率表现(%)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起止日期:2010-7-1—2013-6-30)

三、星级变动点评

从本季度五星级基金的构成来看,在本季度被评为五星级基金的66只基金中,24只基金为新晋级基金,替换比例为36%。新晋级的五星基金包括:10只股票型、7只混合型和7只债券型基金。其中,3只为本期新纳入评级的新增基金,19只基金由四星晋升一级至五星,2只基金晋升两级至五星。

股票型基金 本次新晋五星级基金中,“纯新”五星级基金数量增多。泰达红利,成立时间刚刚满足评级所规定的42个月,为本期新增评级基金。除此之外,天治核心、华宝兴业、德盛红利三基金,自纳入评级范围后首次被评选为综合能力五星基金。对于“纯新”五星级基金,投资者谨慎起见,可继续跟踪关注基金管理能力的持续性。

本期调出五星评级的股票型基金有9只,分别为南方价值、申万优势、诺安成长、兴全社会责任、国富价值、银河成长、交银先锋、东吴动力,除诺安成长、东吴动力下调两级外,其余均下调一级降为四星。

混合型基金 本期共有7只新晋五星级混合型基金,占五星混合型基金的三分之一。除华宝收益,由三星升级到五星基金外,其余基金均由四星基金升级。此外,光大配置为本期刚纳入评级范围的新评级基金。

本期被调出五星评级的混合型基金共有7只,分别为嘉实增长、嘉实策略、鹏华50、中银优选、诺安灵活、兴全转基、东吴进取。其中,诺安灵活、兴全转基、东吴进取由五星降为三星,其余基金下调为四星。

债券型基金 本期共有7只新晋五星级债券型基金,约占五星债券型基金四成,本期调整比例相对较高。其中大摩强债首次纳入评级,其余均由四星基金上升而来。

本期被调出五星评级的债券型基金有:招商债B、广发强债、工银强债A、浦银收益A\ C,均下调一级降为四星;民生强债下调两级为三星级基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