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东兴证券:继续降低风险资产头寸

东兴证券:继续降低风险资产头寸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东兴证券14日发布中期策略报告,认为下半年A股表现可能将弱于上半年,成长股调整空间可能更大一些。对于下半年的趋势和资产配置,建议继续降低风险资产头寸,大类资产配置的顺序为:货币、国债、准国债、信用债、可转债、股票。

货币政策趋紧拐点已现

东兴证券认为,2013上半年A股呈现宽幅震荡,从一季度初金融股引领的大盘行情,到二季度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再到6月中下旬的暴跌,整体来看A股表现再次显著弱于全球股票市场。其中,除了周期性的因素对盈利和估值的影响之外,也隐含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结构性问题的担忧。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指出,从中短期变量来看,下半年驱动估值和盈利的动力并未有正面变化。首先关注全球资本配置,今年2月初随着QE退出预期的形成,美元开始再度走强。如果以更长期的视角来看,全球“杠杆环境”的分化将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这一格局可能将贯穿“QE缩减预期形成-QE缩减开始-QE结束”三个阶段。国际资本回流成熟经济体趋势在今年下半年难有明显改变,对A股的影响转向负面。

国内流动性方面,宽松货币政策的拐点在今年2月已经产生。在过去4年中A股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方向已经产生了惯性“维稳”预期,但这种预期被打破的概率在今年下半年将提升。随着社会总负债累积,货币政策已经陷入“放松推高房价和债务,收紧可能引发尾部风险”的僵局中。在“通胀、拖住、出清”这三档情景假设中,目前政策天平已经向第二档或第三档的形态倾斜。如果政策沿着“出清”模式演进,东兴证券认为底线至少会反映到信用利差。如果不发生局部的债务违约,融资收缩对A股的影响体现在无风险收益率上升和盈利的下降;如果发生局部债务违约,流动性收缩对A股的影响体现在风险溢价的上升,对估值的冲击可能更大。

继续降低风险资产头寸

东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凭认为,由于宏观流动性、地产政策、基建投资和库存周期共振,去年下半年经济、企业盈利反弹,“复苏预期”是支撑过去3个季度A股交易活跃的动力之一。但随着地产、基建和库存周期的变化,预期已经从“复苏”演进到“弱复苏”或“不复苏”。如果政策方向沿着“出清”情景演进,预计2013年非金融A股净利润增速可能仅处于5%左右,2014年进入负增长。

从解禁周期看,2010年是成长股的发行潮,2013年将迎来解禁潮,创业板和中小板解禁市值为8611亿元,是2012年的2.5倍,是2011年的1.8倍,所以解禁对成长股的影响在下半年可能转向负面。另外从估值角度来讲,小盘成长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正处于高位,中小板估值是主板股票的3.4倍,与2010年年末时的水平相当;创业板估值是主板股票估值的5倍,是历史最高水平。从成长性和估值匹配来看,过去3年中,中小板696家公司和创业板355家公司中(剔除ST),仅有21%的中小板公司和31%创业板公司3年(2010-201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能达到30%以上,而所对应的PE(TTM)在30倍以上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数即使在2012年11月的历史低点时占比也达到35.77%和45.92%;目前中小板估值30倍以上占比达到61%,创业板30倍以上占比达到77%。

对于下半年的趋势和资产配置,东兴证券建议继续降低风险资产的头寸。大类资产配置的顺序为:货币、国债、准国债、信用债、可转债、股票。结合趋势和资产配置,东兴证券2013年下半年看好史丹利、阳普医疗、伊利股份、莱宝高科、东方电热、达安基因、上海家化和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