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为多层次市场建设探路大商所与秦皇岛煤炭市场共谋期现合作

为多层次市场建设探路大商所与秦皇岛煤炭市场共谋期现合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近期,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与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下称煤炭交易市场)在秦皇岛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煤炭期现货交易市场建设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煤价指数及其衍生品种的研究、煤炭中远期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煤炭交易市场总经理王立峰和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大商所将与煤炭交易市场在煤炭价格指数期货品种开发和上市、煤炭中远期市场建设、煤炭实物交割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签约仪式后,大商所在河北港口集团举办了“煤炭期货研讨班”,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研究人员和现货企业专家就煤炭现货市场运行情况、现货企业套期保值案例等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大商所有关人员介绍了期货市场运行机制、煤炭相关品种合约制度以及焦炭、焦煤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等。来自河北港口集团和煤炭交易市场的高管及中层干部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以煤炭为主体的干散货港口运输企业河北港口集团的下属控股公司,其经国家发改委授权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是国内外煤电企业定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在业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大商所通过上市焦炭、焦煤期货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焦期货市场,此次与煤炭交易市场的战略合作将推动大商所在煤炭期货开发领域向前再迈一步,同时大商所作为金融市场与煤炭现货龙头市场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对煤炭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产生重要影响。(详细报道请见中证网www.cs.com.cn)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