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菜鸟”搅局阿里秀大物流

“菜鸟”搅局阿里秀大物流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莉

由互联网和电商主宰的消费时代,马云注定要成为一个“搅局者”。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等宣布启动在全国多地建设仓储系统的“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同时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云担任董事长。消息一出,震动各界。

据悉,这个旨在建立大物流平台的“菜鸟”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首期投资1000亿元、整体投资3000亿元。从各界大佬的混搭组合到千亿资金的投入成本,马云大手笔的物流计划无疑震动了整个电商物流圈子。一时之间,物流圈地、快递整合、电商跨界的质疑说法在坊间遍布,而对马云而言,这些解读都不是重点,如何让中国物流市场搭上互联网的脉络,形成真正融合信息、资金和物流的现代平台型物流网络才是关键。

据业内人士分析,马云最终想打造的菜鸟平台将是协同线上线下的立体结构,包括前端快递网络、物流园与运输干线整合、可视化供应链运营平台以及基于大数据的物流供应链数据服务四大层次。一旦这样的平台网络建成,“菜鸟”公司就如同磁场一般,将电商、仓储、物流等产业链企业吸引进来,参照互联网社会模式,形成资源整合与共享的“大物流圈”乐园。

阿里玩起“大佬俱乐部”

按照菜鸟网络的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第二期继续投入2000亿元,马云希望用5-8年时间,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实现日均300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CSN),规划中的CSN项目将能支撑全国任何两个城市之间购物24小时必达。

   这些基础设施需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在全国几百个城市通过“自建+合作”的方式建设物理层面的仓储设施;二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立基于这些基础设施的数据应用平台,并共享给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以及供应链服务商。据业内人士估计,以一个现代化仓库的标准来看,自建仓储的成本约为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照此推算,首期1000亿元资金若八成用于仓储自建,可建成的仓储面积将达到3600万平方米。

毫无疑问,阿里巴巴描绘的“大物流圈”蓝图需要一个庞大的资金团队支撑,而纵观菜鸟网络公司的股东架构,实在可谓大佬云集。资料显示,落户深圳前海的菜鸟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16日,注册资本50亿元,实收资本15亿元,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下属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出资21.5亿元,占股43%,银泰系的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6亿元占股32%,复星、富春各出资5亿元分别占股10%,顺丰速运、圆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五大快递公司各出资5000万元各占股1%。

同时,中国人寿集团与阿里巴巴和银泰集团、中信银行与菜鸟网络分别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未来的“中国智能骨干网”提供资金支持。由此可见,由阿里打造的菜鸟网络公司几乎是一个聚齐电商、物流和资本市场精英的“大佬俱乐部”。据马云透露,除了上述合资方之,未来还将有更多企业进入这个CSN项目。

如果菜鸟网络进展顺利,这张物流界大网“智能骨干网”将可能打通全国整体的物流通道网络,以3000亿的投资撬动几十万亿中国现有的基础设施。使高速公路、机场、码头充分运转起来,既解决了电商产品线下配送的物流难题,同时也将活跃整个产业链企业,共同分享智能物流化带来的产值增长。

菜鸟平台的“智能战略”

定位于互联网企业的菜鸟网络公司,从成立之初,便一再划清自己和普通物流企业的差别,而从目前来看,拿着项目与地方政府谈判的马云似乎又与物流地产商的角色有所牵连,这也让诸多围观者开始困惑,菜鸟网络的智能物流战略到底在做什么?

   从官方的解释来看,中国智能骨干网是要在物流的基础上搭建一套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平台搭建后,通过自建、共建、合作等多种模式形成全国范围内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而马云确定的定位是:基于数据开放的全社会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牵头的菜鸟网络首先就是要与阿里内部建立的物流体系对接。早在2010年,阿里就提出过淘宝大物流计划,2011年初,阿里正式推出“物流宝”。通过接入第三方快递、仓储的信息,为买家提供入库、发货、上门等信息的调配服务。在阿里内部。定位于数据化分析、追踪的物流宝的代号是“天网”,而中国智能骨干网的代号则是“地网”,菜鸟网络的任务就是将两者实现无缝对接。

据某券商机构物流行业研究员分析,可以将菜鸟网络理解为信息化的物流服务,目前结算、代收、代采购等都属于物流服务信息,而未来物流服务、合同版本、流程标准化等都属于智能骨干网搭建的目标之一。按照马云对骨干网的定义,菜鸟网络应该形成一个公共的分拣配送服务系统,连接从线上到线下,从虚拟到实体的多层级配送网络。

不难发现,如果需要实现这种多层级配送网络平台的搭建,菜鸟网络需要扮演一个物流网“智囊”的角色,将物流信息进行聚合并重新分析、处理,在各地物流园的基础上,以确保由线上订单产生的货物准确及时送达。换句话说。菜鸟网络实现的关键并不是实际仓储设施的构成,而是能够产生用户需求和实际配送量的大数据分析。

菜鸟股东之一、神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举例菜鸟平台的功效,即当地产生的订单,在数据化的供应链系统支持下,如何迅速实现订单处理和物流配送的过程。比如通过大数据对市场进行需求分析,以布置地方仓库的商品及库存计划;比如跨区域卖家通过供应链系统驱动地方物流进行作业;比如从线上到线下全供应链可视化服务等。上述任务无不需要通过高效、准确、智能化的供应链系统完成,而这正是菜鸟网络的价值所在。

菜鸟起飞阻力重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于马云的菜鸟网络来说,这样的形容再贴切不过。从团队建设到商业模式、从仓储设施布局到行业格局颠覆,几乎每一项都是不太可能轻松完成的任务,更多的人认为,以马云一家之力撬动中国整个物流市场,这样的超级计划已经超越了几个大佬集团的合作共赢局面,考验的更是物流行业整体的成熟度。

从公司层面来看,菜鸟网络公司背后的明星股东团队尽管实力雄厚,但仍然很难保证这些以利益最大化谋求战略的商人们最终能够陪着马云把这盘大棋下完。比如以百货出身的银泰在仓储建设方面占据优势,而智能骨干物流显然在前期将仓储放置重要地位,这也是其愿意与阿里共建物流网,发挥各自优势的初衷。看好中国物流市场的复星集团自然也希望借阿里巴巴集团的影响力将生意做大。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经过一定时期,菜鸟网络仍然无法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将很难保证这些合作伙伴不会选择分道扬镳。

另一方面,占据股份比例较小的快递公司在菜鸟网络打造的平台中地位也颇显尴尬,不参加则边缘化,参加却未必有益。资料显示,目前参与菜鸟网络的几家快递公司具有各自完整的仓储、分拨中心和信息网络,如果菜鸟需要整合这部分的资源。就必然需要涉及利益的重新分配协调。申通董事长陈德军此前公开表示,并不会与阿里巴巴共享仓库。这也意味着未来利益整合将成为菜鸟平台遭遇的困境之一。

对于菜鸟网络来说,更大的难题是如何让这张智能骨干网真正运转起来。从马云的构想来看,智能骨干网络需要实现的是“全国24小时送达”,这一目标与当前国内的物流现状存在较大差距,如果没有高效的系统对接、信息流共享、商品结算和库存管理,菜鸟网络平台始终只是阿里一家的物流公司,很难发挥想象中的辐射力。

尽管如此,有着“大物流梦”的菜鸟网络仍被业内期待,如果这张智能骨干网可以形成,不仅阿里将会掌握国内供应链系统的关键,甚至也可能掀起物流界的信息化革命,颠覆国内物流市场格局,形成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体系。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阿里巴巴上市,菜鸟网络的故事将为阿里巴巴在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打下一个不错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