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去杠杆化在路上 A股下半年多为波段性机会

去杠杆化在路上 A股下半年多为波段性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2日16:57分类:大盘解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下半年的交易时段后,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期盼的“七翻身”。沪指反而以单日大涨3.23%,隔日大跌1.62%的节奏前行,令下半年行情更加“雾里看花”。

那么到底下半年股市将如何运行?又有哪些重磅主题事件将影响其后市走势?中国金融信息网股票频道经过梳理后发现,城镇化成为机构公认的下半年股市投资主线;而去杠杆化、国债期货上市和IPO重启则成为下半年最受瞩目的股市扰动因素。

去杠杆化:成下半年侧重点 长期有利于银行发展

内容:

所谓“杠杆化”指的就是借债进行投资运营,以较少的本金获取高收益。这种模式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为不少企业和机构所采用,特别是投资银行,杠杆化的程度一般都很高。

分析认为,下半年对于金融行业的改革,则将侧重于去杠杆化,对银行体系进行施压,迫使其将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而非虚拟经济。

在本轮市场的波动中,去杠杆化成为热词。6月底,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已经宣布银行系统内的资金去杠杆化进程启幕。进入下半年后,虽然流动性紧张得到缓解,但去杠杆化才刚刚开始。

最新进展: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6月29日在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时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有关同业业务的规范性文件。一旦货币政策收紧,将加速“去杠杆化”的进程,迫使银行大量收缩同业业务和票据融资。

盘面影响:

6月24日,A股市场银行股遭遇恐慌性抛售,其中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跌停,这在A股历史上较为罕见。当日,大部分银行股跌幅超过5%,表现最好的建设银行也下跌2.96%。

分析普遍认为,银行股集体下跌的大背景是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而在去杠杆化的趋势下,这种影响也会延续到下半年。

后市展望: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金融去杠杆过程中,一些过剩领域主体可能无法实现债务存续,银行将通过债务减记核销的方式支付转型成本。中国银行业不良率进入长周期上升通道,中性假设下在3年至5年中升至1.8%附近;银行税前核销自主权有望扩大,但信用成本上升可能挤压利润。长期看,去杠杆将使银行资产负债表稳定性增强、盈利能力逐步恢复。

多家基金投研团队认为,在宏观经济弱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化过程的大背景下,下半年股市更多的仅是波段性机会。

而对于银行股后市,有机构认为银行股估值有望改善。东方证券研报认为,随着货币市场利率逐步趋于正常化,银行股估值将有望跟随市场的反弹而有改善。短期内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还有一定空间,但由于前述的流动性趋势向下压力、经济政策改善预期差有限以及中报等风险因素的释放需求,对于进一步反弹的高度不做太大奢望。

去杠杆化”下的A股流动性之殇

周期行业去杠杆化 盈利下滑决定价值重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