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上市公司百强榜”凸显诸多发展不平衡

“上市公司百强榜”凸显诸多发展不平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8:52分类:股市动态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阮奇

在昨日举行的“2013中国资本高峰论坛”上,由中联控股集团与中国经济年鉴社发起,财政部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参与组成的“中国上市公司研究课题组”,发布了《2013中国经济年鉴-上市公司评价卷》及“201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

位列榜单前十的上市公司依次为:长城汽车、格力电器、民生银行、青岛海尔、京能热电、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烟台万华、工商银行和深振业A。

此外,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金黄金3家公司因为在百强中名次逐年提升,被认为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强的公司;泸州老窖为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其2012年每股收益为3.14元;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是格力电器,其百强排名从2010年的99名一跃成为2012年第2名,提升了97名;最具送红股和分红实力的公司为中国神华,截至2012年末,中国神华每股留存收益7.31元。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张智祥表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特征鲜明,但同时也反映出产业分布不平衡、地区分布不均衡、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发展弱势明显等多项经济发展不平衡态势。

百强榜的主要特征有四点。首先,在行业分布上,制造业成为中国主力军,在百强中拥有37个席位。位列第二的是房地产业,占据14个席位,比2011年多了10家。农林牧渔和综合类行业则缺席百强。

其次,在地区上,百强企业区域分布大多聚集于东部地区,达到73家,比2011年增加12家,尤其广东省表现尤为突出,比2011年增加14家;西部地区为13家,中部地区为12家;东北地区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只有2家。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海南、陕西、广西、青海、重庆、宁夏、西藏等省(区)2012年无缘上市公司百强。张智祥认为,这与经济社会发展区域不协调、不平衡有关。

第三,国有资本占据百强榜的绝对主导地位,但可喜的民企也在逐渐发展壮大,在中国百强的席位逐年增加。在2012年度中国百强榜中,国企有62家入驻,民企数量达38家。在2011年度中国百强中,国企68家入驻,民企32家。

第四,连续三年登榜的公司已大幅减少。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登中国百强的企业共8家,比2009至2011年34家连续三年登百强榜的数据相比,减少了26家。表明在国内外复杂和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具有持续综合优势发展的上市公司已是凤毛麟角。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