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T公司未来命运仍“押宝”重组

*ST公司未来命运仍“押宝”重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2013年已过半,面临退市风险的*ST公司相继发布业绩预告。尽管其中预告上半年仍然亏损的公司不在少数,但大多已有“对策”,仅个别公司既无业绩逆转,亦未有重组动向,前景并不乐观。

昨日,因连续三年亏损于今年5月起暂停上市的*ST锌业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721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近3亿元大幅扭亏。公司称,原材料采购价差同比提高、煤炭采购价格同比降幅较大、冶炼加工费有所降低、重整期间银行贷款停息,是公司业绩增加的主要原因。

在一季报中,*ST锌业披露首季净利润仅为676万元,随着公司二季度利润的大幅改善,有望给全年业绩向好打下基础。加之目前*ST锌业正处于破产重整过程中,如果相关工作能够在今年完成,则公司将通过重整收益实现扭亏,为恢复上市增添希望。

在近日集中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是一个关注点。据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昨日,包括*ST锌业在内,目前沪深两市已有8家*ST公司在一季报之后对上半年情况做出预测。其中,*ST锌业、*ST吉药两家为暂停上市公司,其余公司尚在交易。

事实上,除了*ST锌业上半年已实现扭亏外,另一家已暂停上市公司*ST吉药的情况也不十分悲观。因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自今年4月1日起,*ST吉药剥离了原医药资产及相关负债,购买了南京钛白100%股权,预计上半年盈利在4000万元至4400万元以上。尽管恢复上市需要满足净资产、净利润、营收等一揽子指标,但这两家暂停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为其恢复上市前景增添了砝码,尤其是*ST吉药更是通过重组获得新生。

在另外6家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中,*ST上控、*ST济柴在7月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均实现扭亏;*ST国恒在5月发布的公告则预测盈利在600万以内;只有*ST建摩B、*ST武锅B、*ST天一三家公司预告继续亏损。

其实,上述公司中的大多数正在采取资本运作以规避暂停上市的风险。例如,*ST上控非公开发行方案在今年6月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大股东将注入现金为公司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根据公司7月9日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水平在500万至1500万元;*ST天一尽管预告续亏超过1400万元,但在7月8日宣布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相对而言,*ST建摩B的情况不容乐观,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3000万至3500万元。尽管公司停牌筹划缩股事宜,可以让公司股价摆脱触发退市指标的危险,但对净利润指标并无帮助。同时,碍于B股公司的身份,公司又无法通过市场进行再融资以缓解经营上的压力。

目前,在那些尚未预告上半年业绩情况的*ST公司中,部分公司的境况在一季报后并未改观,趋势并未发生变化,如*ST九龙之类的公司,其一季报预测上半年仍将亏损,现金流十分紧张并因此被出具非标,而此后公司现金流问题并未得到缓解,公司面临借款逾期。除此之外,像*ST成霖、*ST黄海之类的公司,尽管在一季报中预测上半年将续亏,但目前已发布了重组方案,如果方案能够在年内顺利实施,公司将脱胎换骨,业绩自然有望逆转。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