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人银行家族信托“破冰” 首单花落招行

私人银行家族信托“破冰” 首单花落招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维强  ○编辑 张亦文

已成富豪关注焦点的家族信托,在国内再次迈出标志性的一步。继信托公司之后,家族信托在私人银行领域实现“破冰”。昨日,招商银行宣布经过一年的探索和积累,已经在5月正式签约首单财富传承家族信托,截至目前签约客户已经有10家,累计的客户需求案例也超过50个。目前家族信托的门槛定位于5000万以上,而客户的身家为金融资产1个亿以上、总财富须达到5个亿以上。据了解,目前签约的客户全部为私营企业主。

据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介绍,招行在财富传承家族信托的设计与客户案例早在去年6月就已经正式启动,并应客户需求创新性地设计出符合现行法律架构的财富传承家族信托。经过近一年的探索与积累,在今年5月国内首单财富传承家族信托正式签约,截至目前签约客户已经有10个,累计的客户需求案例超过50个。招行私人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签约的客户全部为私营企业主,分布于国内主要的一线城市,这也是目前国内富豪集中的区域。尽管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密布大量的高身家民营企业主,但由于这些企业主相对还比较年轻,对于财富传承的需求还并不强烈,签约的企业主大多以内地以及北方城市居多。

招行私人银行为家族信托确定了非常高的门槛:设立家族信托至少要从5000万起,而符合条件的受托人要满足一个亿以上的金融资产、5个亿以上的财富。而对于如此超高端客户,招行私人银行提出了“灵活定制”的口号,除了产品本身的架构、投资等完全量身打造外,由于家族信托的年期很长,由于跨代至少需30到50年,因而每个家族信托的具体期限也同样可以实现定制。

不同于国外家族信托的范围相当广泛,目前招行成立的家族信托管理的范围以金融资产为主,包括部分股权,但并不包括国内富豪重要财富内容之一的房地产。对此招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杨诚信解释说,由于房地产涉及很多细节,差异也很大,也很难有标准案例。此外,目前相当比例的超高端客户都是实现了资产的全球布局,有相当一部分资产位于境外,但由于国内外监管环境不同,因而对于境内外只能采取设立独立的信托计划来实现,对于客户在境外的资产要在境外单独设立信托,由于境外的家族信托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包括信托和私人银行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也很完善,但境内还刚起步,因此目前主要是在境内进行探索。

而对于选择与哪家信托公司合作,招行并未对外透露。对此王菁强调,无论是与哪家信托公司合作做,重要的是能够真正把握和服务客户,而银行接触客户、服务客户具有天然的优势,从专业上和感情上与客户建立起信赖感,还承担投资顾问的角色、以及托管的责任。选择哪一家信托公司并不重要,只要具备信托牌照和相关资质都可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