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钾肥景气下行盐湖股份酝酿再次降价

钾肥景气下行盐湖股份酝酿再次降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据百川资讯最新市场跟踪报告,继此前部分中小厂商陆续下调出厂价格之后,国内钾肥行业龙头盐湖股份酝酿近期调整钾肥出厂价,预计价格至少下调100元。

市场分析认为,钾肥行业不景气已开始对以盐湖股份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业绩造成压力,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30%。行业持续低迷将迫使国内钾肥价格未来继续下行,这将让盐湖股份全年业绩承压。

钾肥价格跌跌不休

在产能过剩等多因素影响下,钾肥行业景气度今年以来一路下行,这直接导致国内钾肥价格一路跌跌不休。这也成为盐湖股份钾肥降价的一个大背景。

据中航证券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国内钾肥库存达400万吨,加上2013年上半年钾肥合同300万吨大部分还没到港,预计国内钾肥全年产量可达500万吨,边贸进口量全年大概100万吨,行业供大于求压力明显。

对此,不少分析师认为,2013年下半年钾,受高库存影响,经销商销售压力较大,而下游复合肥以高氮肥为主,钾肥按需采购,钾肥价格上涨乏力。

据百川资讯跟踪的市场动态,目前青海地区日照较强,多数氯化钾厂家生产满负荷生产,但出货情况较差。其中盐湖钾肥库存压力较大,自5月份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盐湖股份氯化钾(60%晶体)经历两次价格下调。目前,公司60%晶体到站价2400元/吨,相比于4月底已下降180元/吨。

公司业绩持续承压

据了解,钾肥行业的不景气始于去年下半年。行业产能过剩的副作用最初在部分中小厂商身上发作。从今年开始,这一不利影响已传导到行业龙头身上。

盐湖股份2012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微增1.74%,达到25.24亿元。但到今年一季度,公司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9%,净利润却骤然下降33.18%,为3.29亿元。

钾肥价格下行已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水平。根据盐湖股份一季报,公司今年前三个月销售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17.38%,销售净利率同比大幅下降13.48%。

中证研究中心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称,从二季度钾肥行业整体情况看,行业供需矛盾依然在持续,这或将直接导致下半年钾肥价格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据了解,由于国内氮肥、磷肥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国内复合肥厂商开工意愿普遍不足,对上游钾肥原料的需求也降至新低。这些都将对盐湖股份等钾肥生产商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有券商研究分析师认为,行业不景气只是一个方面,盐湖股份自身各项费用也受制于铁路运费调整而呈上涨态势。据盐湖股份一季报披露,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3.28%,再加上流动资金贷款、公司债利息等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加76.96%。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