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八家奶粉企业齐降价六成份额引奶粉价格中枢下移

八家奶粉企业齐降价六成份额引奶粉价格中枢下移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在美赞臣11日宣布产品降价之后,日前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8家奶粉企业已经全部表态降价。

业界指出,该8家企业在国内奶粉市场占比较大,他们的降价或将引发连锁反应,带动其他奶粉品牌价格下降。不过,从长期来看,进口奶粉的供需矛盾仍然不平衡,价格上涨或不可避免。

八企业降价 占六成份额

美赞臣7月11日凌晨发表声明称,自7月16日起,美赞臣将优化市场经营策略,调整现有价格和促销计划,对旗下主要产品出厂价下调7%-15%。并且,会透过不同渠道再对部分主要产品进行优惠回馈活动。

此前,承诺降价的奶粉企业有惠氏、贝因美、合生元、雅培、多美滋、明治、美素佳儿等7家奶粉企业。包括美赞臣在内,以上8家奶粉企业均表示,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该8家奶粉企业基本属于进口奶粉的第一梯队或是国产龙头,占国内奶粉市场较大的比重,对市场价格具有控制能力,他们的降价将会引起连锁反应,可能会带动其他进口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甚至国产高端产品的价格也随之下降。

据AC尼尔森的数据,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约385亿元,美赞臣是最大的奶粉生产商,约占12.3%。其余,多美滋占11.7%的市场份额,惠氏占11%,贝因美占8.7%,雅培占7.7%,合生元占5.7%。

   从数据可知,不包括明治和美素佳儿在内的6家企业占去年国内奶粉市场份额的总比重为57%。六成市场份额的奶粉品牌的降价,势必将带动整个奶粉行业价格的下行。“这几家奶粉企业普遍降幅在一成左右,尽管目前还未形成整体性降价,但预计国内奶粉行业价格中枢将会下移。”一位业内人士称。

此外,多美滋在7月8日宣布15款产品降价5%至20%的基础上,计划外再下调三款主力产品的价格。根据多美滋7月11日发来的声明,多美滋金装三款产品分别有3.6%-4.4%的价格下调。

长期仍会上涨

不过,宋亮表示,从长期来看,奶粉价格尤其是洋奶粉价格仍然会出现上涨。“有几家外资品牌承诺维持1-2年内的价格不变,但实际上未必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宋亮指出,即便是政策大力整顿后,短期消费者对进口奶粉几乎“一边倒”的偏好不会改变,消费需求还在上升,而未来进口奶粉量或许会因为近期关于进口奶粉政策的出台而下降,这必然会造成进口奶粉供求矛盾进一步加深。

此前,九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严禁未注册企业向境内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对进口报检时产品距保质期不足3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予受理;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等措施。

宋亮指出,当前,一方面要加大整顿力度,一方面要鼓励正规合法奶粉进口。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奶粉(大包粉)44.5万吨,增加了24.8%,其中新西兰仍然是我国最大的奶粉来源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