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空头“砍仓秀”砍出期指历史最大涨幅

空头“砍仓秀”砍出期指历史最大涨幅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昨日,股指期货创出历史最大单日涨幅,期指总持仓昨日减仓1万余手,表明部分空头被逼砍仓,无奈离场。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07报收2321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136.6点,涨幅达6.25%。其余三个远月合约涨幅超过7%。市场人士指出,高层表态“稳增长”是昨日期指暴涨的重要诱因,此前的巨幅贴水已经收敛至个位数,空头惨被“逼宫”,预计多头不会轻易放弃,不排除还有逼空第二波即将登场的可能。

股指期货缘何暴涨

昨日期指涨势猛烈,日内最高涨幅超过8%,尾盘时虽然随着获利盘的离场,期指有所回落,但最终仍收出百点长阳。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期指昨日的暴涨与高层表态的利好密切相关,近日高层表态“稳增长与调结构、改革两不误”,据此,市场普遍预期政府将推出温和刺激政策。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自周三开始的拉升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市场对“守住经济增长下限、不突破通胀上限”的解读,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管理层释放将出台温和刺激政策的意图,因此才出现了以资源、周期蓝筹股为首的拉抬走势,而美联储释放维持宽松的利多政策也形成了叠加效应。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亦持类似观点。她分析,昨日市场的强劲上涨主要是受到高层“经济稳增长”表态的利好;与此同时,伯南克的讲话令市场预期宽松政策仍将维持,提振了外围金融市场,这为国内股指上涨创造了有利的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巨幅贴水警报进一步消除,主力合约盘中一度出现升水,收盘贴水收敛为5点,相比此前逾60点的史上最大贴水,市场乐观情绪可见一斑。

陶勤英指出,期现价差得到快速收敛,收盘期现价差已不到6点。反向套利操作的逐步介入促使价差得到收敛,同时,期现价差的收敛也反映出现阶段市场乐观情绪升温。

不过,刘宾亦提醒,这种超跌后借助政策预期的反弹持续性还是存疑,整体来看,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目前还不具备形成大反转的条件。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也指出,由于经济基本面尚未明显好转,长时间多头头寸的介入热情并不高,净空持仓量未跟随总持仓量下降也体现出市场情绪谨慎。

空头惨被“逼宫”

昨日午盘之前,空头主力资金依然处于抵抗阶段,即使期指节节上涨,但持仓量并未出现明显减仓。不过,期指午后开始一轮更快的上涨,盘中一度突破8%,而14点之后总持仓从高位逐步回落。市场人士指出,空头被逼砍仓的迹象十分明显,至尾盘全天减仓1万余手。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胡岸指出,期指市场多头发动了一轮逼空行情,力度之强超出市场预期,收盘四个合约累计持仓减少9282手至88363手,成交量增加217493手至131.4万手。成交量出现大幅上涨,资金配合完美,强势特征明显。

陶勤英分析,从昨日期指盘面来看,借着政府频吹暖风的机会,多头加仓积极性高涨,在多头主动攻击的推动之下期指一路上行,这迫使部分空头止损离场,从而进一步加速了期指的涨势。尾盘时获利盘的离场令涨幅出现一定的回吐,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量大幅回落,减仓幅度超过9000手,“空头止损出局”加上“多头止盈离场”是造成昨日持仓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对于近期走势,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依然乐观。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昨日的大涨并没有“过热”,相反前期的巨幅贴水则透露出空方的不理智。昨日的价差信号透露出乐观信号。据王旺测算,截至昨日收盘,IF1307到期交割前将受到的分红因素影响不超过6.9点,但是昨日全天IF1307贴水超过6.9点的交易时间超过87%,即使剔除分红因素的干扰,绝大多数时间内期指仍处于实际贴水状态运行,这说明“市场并没有过热”。

对于近期走势,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基差、价差双双飙升,远端两合约的基差上扬趋势明显,净空持仓量处在5000手下方。刘宾也表示,预计蓄势很久的多头不会轻易放弃,不排除还有第二波冲击的可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