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水皮:“国家队”出来走两步

水皮:“国家队”出来走两步

华夏时报2013年07月11日10:5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进入7月份以后,上证指数围绕着2000点上下翻滚,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又一次面临市场的验证,而所谓“国家队”的表现更令人瞩目,从K线图上看,中石油已经出现了十根阳线,这不仅在中石油历史上,即便在其他大盘蓝筹股身上也是罕见的。

进入7月份以后,上证指数围绕着2000点上下翻滚,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又一次面临市场的验证,而所谓“国家队”的表现更令人瞩目,从K线图上看,中石油已经出现了十根阳线,这不仅在中石油历史上,即便在其他大盘蓝筹股身上也是罕见的。

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意味着跑步进场的“国家队”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家伙,货币市场的人为“钱荒”已经结束了。事实证明,市场不缺钱,至少不像央行刻意渲染的那么紧张,“国家队”不但在工商银行身上下工夫,更在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身上下工夫,为此不惜秀肌肉,充当“暴力男”。

这也意味着虽然是临危受命,但是此番“国家队”立足长远,极具耐心,每到关键时刻才出手力挽狂澜于既倒,而且有恃无恐,连续操作,而且盘中拉抬的时间也越来越早,由开始的尾盘“突袭”到现在午盘“强攻”,大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味道。

那么,这个市场究竟有没有所谓的“国家队”呢?或者说有没有那种类似港府当年为保卫港股而成立的盈富基金,再或者说如同中国台湾为稳定市场而组建的国安平准基金呢?

答案是不知道。

理论上讲,中国政府没有为维护股市的稳定运行而划拨过来的财政资金,如果有的话,那么在预决算中就会体现。但是没有来自直接的财政资金,不等于没有类似的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直接听命于政府的安排,这些机构包括汇金这样的公司,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这样资金庞大的央企,更包括保险(放心保)公司、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券商自营,而且由于本身就有投资的需求,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是最能组建“救火队”的资金,券商的自营则可以通过特定的融资渠道给予保证。历史上,管理层救市主要是政策,或者“三不”,或者“四不”,只要证监会承诺不再做什么事,而不是承诺做什么事,股市就会止跌回升,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事情十有八九是被管理层自己搞砸的,但是从来不问一声“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是到了2005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尤其是指数跌破998点之后,为了推动股改政治任务的完成,中央政府开始真金白银大打出手,不过秘而不宣而已,大张旗鼓则是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指数跌破2000点之后,国务院召开会议,第一次公开明确指出救市,汇金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的,年复一年的增持行动已经持续了六轮,但是效果如何大家自有判断。大多数情况下,救市是一种救急行为,当然,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这恐怕也是为什么年年要汇金增持的原因。即便就是救急,也有一个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的区别,正是有感于此,水皮杂谈在此轮暴跌发生后,在《谁该为股灾负责?》中建议汇金护盘“与其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与其面面俱到不如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主攻工商银行,这个建议和现在“国家队”的手法是不谋而合的,而“国家队”选择周五发动战役,或许是巧合,当天的新闻不是别的,正是中石油和工商银行市值跌出全球十大上市公司。想当年,中石油上市曾经是市值最大的公司,如今连前十都挤不进去,工商银行的出局意味着没有一个中国公司能够排名前列,指数涨跌事小,国家面子事大,更何况,任由市值缩水,本身就是一种贬值,向外界传递的是一种不良的信号,中国上市公司真的有那么糟糕吗?

这一回,答案是明确的,中国的公司并没有那么差,市场走到今天的地步是值得管理层反思的,为什么工商银行市盈率不到5倍还会暴跌?如果不是工商银行有问题,那么又是谁有问题?

“国家队”不可能是汇金公司一家,汇金只护工农中建外加新华保险和光大银行,中石油和中石化显然另有其人,而从盘中动辄排出几十亿资金的大手笔看更非汇金过去保守的做法,真实的身份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向市场传递的信号和信念,这个市场还有人为其负责,这个市场还是有未来的希望,这个市场还是有其价值的。

“国家队”何时出来走两步,让大家认识认识。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