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风格“象征性”切换 地产“趋势性”走强

风格“象征性”切换 地产“趋势性”走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8:2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兴业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蒋仕卿指出,房地产板块是博弈超跌反弹的最佳品种。不过,蒋仕卿认为市场风格难以切换,周期股基本面依然低迷,权重护盘更多是象征意义。

□本报记者 李波

6月28日,地产股绝地反击大幅飙升;上周后半周,地产股持续领涨大盘;昨日,地产股更联合“煤飞色舞”带领股指收复2000点整数关。房地产板块近期表现颇为抢眼。地产反弹的逻辑是什么?周期股躁动会否推动风格转换?国泰君安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李品科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板块将存在趋势性的机会,反弹空间在30%以上。兴业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蒋仕卿也指出,房地产板块是博弈超跌反弹的最佳品种。不过,蒋仕卿认为市场风格难以切换,周期股基本面依然低迷,权重护盘更多是象征意义。

多因素助地产股持续走强

中国证券报:6月底以来,房地产板块屡次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地产板块近期走强主要缘于哪些因素?

李品科:我们明确看好下半年房地产的估值修复行情,其核心逻辑之一就是下半年房价、地价上涨的压力会得到平抑。一方面,目前销量已开始适度调整,而下半年新增供给的入市量增加将降低房价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在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持续的状况下,下半年尤其四季度地方政府的推地力度将加强,而中小开发商甚至行业整体资金趋紧,也使得拿地冲动有望得到有效抑制,土地成交溢价率将理性回归。地价回归合理,会提升主流公司的拿地积极性和推货积极性,从而消除房价上涨压力。而房价、地价上涨压力的平抑,会使得政策加码的压力下降,地产板块估值修复至10-11倍历史正常水平可期。

蒋仕卿:地产板块的阶段性走强,来自多方面的因素。第一,在6月下旬的下跌中,银行和地产板块成为主要的杀跌主力,虽然历史上金融地产不分家,但在目前的紧缩政策下,两者未来的基本面预期差异较大,地产明显强于银行,因此有部分原因来自于超跌后的反弹。第二,地产的走强来自于再融资放开的传言,而有关监管部门对这一传言的澄而不清,导致了市场始终有地产政策放松的预期。

地产股将迎趋势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目前房地产板块自低位已经反弹了逾8%,未来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下半年行业景气度会否继续向好?

李品科:房价、地价上涨压力得到平抑,从而缓解政策加码对估值的压力,这个上涨的逻辑在下半年都是成立的,且会一步步得到印证,因此下半年房地产板块将是趋势性的机会,而不是阶段性的反弹。目前地产板块处于底部位置,下半年看30%以上空间。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调控政策,在目前位置并不会给行业新增太大压力。一方面,政策出发点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保障合理住房需求,而不是为了纯粹打击行业。限购等行政措施,短期内限制了部分购房需求,实质上也意味着储备了部分购房需求,假如未来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部分释放被抑制的需求就可实现一定程度的对冲;另一方面,保护首套、刚需是政策的一贯导向,支持首套房的态度是明确的。

下半年行业基本面会较为平稳,销量、房价相对于稳定,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低。原因一是下半年地价压力下降,缓解房价上涨压力;二是龙头推货力度加大,行业供给改善,降低房价上涨的压力;三是政策仍将鼓励刚需,保护自住,购房需求仍存在,行业景气度也不会过低。

中国证券报: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房地产板块的投资价值是否正在上升?

蒋仕卿:地产的投资逻辑中最好的阶段在于成交量的上升,而房价并不上涨的阶段。在经济目前低迷的情况下,一些重点城市房价仍然在小幅上涨,导致房价的敏感因素在增加。在量、价两个维度上,地产板块目前都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

但是必须得承认,房地产在短期甚至中期内,是基本面最好的一个板块。在下半年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过程中,地产政策可能会略有放松,因此,地产板块应该是博弈超跌反弹的最佳品种。

李品科:房地产主流公司本身集合了低估值、高成长、包含过于悲观预期的多重特征,而在房价上涨压力得到平抑的下半年,政策面再大幅加码的必要性在降低,因此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周期股基本面低迷

风格转而难换

中国证券报:上周周期股频现强势,创业板见顶回落;昨日周期股集体领涨,创业板指涨幅垫底,市场风格是否正在切换?

蒋仕卿:我们不认为风格切换会成功。周期股的基本面目前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最新的水泥价格、煤炭价格都表明,周期品的价格处于一轮新的下跌过程中。因此,从基本面的比较来看,小盘股可能会更好。

中小盘股是否会遭遇业绩风险,还需要等待观察。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是7月15日后,因为届时所有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都会公布中报业绩预告,这可能对于投资者的决策判断比较有利。整体上我们前瞻性认为,虽然可能很多小盘股业绩会不达预期,但整体维持正增长应该是大概率;相比较而言,周期类板块可能会大面积负增长。从行业比较的角度,小盘股仍然是重点投资方向。

当然,最近我们也观察到一些比较奇怪的现象,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股价近期屡屡有所表现,有一定的护盘行为,但这种行为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投资者没有必要跟风参与。

李品科:“下半年房地产板块将是趋势性的机会,而不是阶段性的反弹,目前地产板块处于底部位置,下半年看30%以上的空间。”

国泰君安房地产行业研究员2012年金牛分析师房地产行业研究第一名

蒋仕卿:“房地产在短期甚至中期内,是基本面最好的一个板块。”“我们不认为市场会风格切换,周期股的基本面目前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兴业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 2012年金牛分析师投资策略研究第五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